English

书生意气 大将风度

名人与东南大学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冯建明 我有话说

头发花白,身材瘦削,衣着简朴,不苟言笑,行色匆匆……这可能是顾冠群校长给人留下的最初印象。但是,如果你有机会与他交谈,就会捕捉到他的另一面:严肃而不失幽默,儒雅中透出刚毅,追求恬淡但决非消极,富于理性却热情洋溢;如果你能与他相处,会发现在他身上书生意气和大将风度交相辉映,长者之风和童稚之趣杂然共存。这就是著名科学家、东南大学的顾冠群校长。

1940年,顾冠群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6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自动控制系,并留校任教。四十年来,他一步一步登上光辉的科学殿堂,成为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顾冠群在攀登途中写就了多个“第一”。早在1965年,作为骨干参与了我国第一台数字积分机研究,后该成果的应用系统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70年代中期,作为总体设计的他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通信控制功能的台式计算机,获国防工业进步二等奖;1976年起,顾冠群从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成为我国最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几位学者之一;1980年,他编著了国内第一本《计算机网络》统编教材,获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80年代中后期,在他的主持下首次研制成功的“HDLC通信控制器”、“X.25通信控制器”和“远程开放式网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及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997年,顾冠群教授当选为我国计算机网络领域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迄今为止,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曾被SCI、EI收录36篇,出版教材和专著5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2项。他还是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成员。近年来,又受聘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1997年,经全校师生推荐选举,并经原国家教委任命,57岁的顾冠群教授担任了东南大学校长,成为江苏高校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校长。上任伊始,顾校长即着手勾勒东南大学的发展蓝图。他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为两翼,队伍建设为主体”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争取在几年内使东南大学的综合实力有明显提高。这几年,可以说是东南大学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专家队伍建设上成效显著,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顾冠群校长高瞻远瞩地把在加入WTO后大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归结为:大学应该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应该成为推进科技进步的生力军和传播、培育、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应该为国家和世界的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应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他对当前大学所面临的形势、挑战和竞争尤为关注。他认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在竞争中谋求发展和凸现优势。

在学校管理上,顾校长引入网络领域中的“集成”概念。他要求各部门和个人都要从学校发展的全局出发,运用系统论思想,加强部门、院系之间的团结、沟通和协作,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目前,“集成创新”的思想已在东南大学深入人心,成为在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办学理念。

顾冠群校长认为,一所大学最主要的衡量指标是学科,因此他将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注意抓好学术带头人、人才梯队、学科方向、重大项目、实验环境等环节。他还非常重视学科之间的结合和交融,尤其是自然科学学科与人文社科学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理工医学科的结合。他提出,若干年内东南大学应该建成几个为世界所关注、且具有显著地位和明显优势的“高峰学科”。

“一个国家要有名气,一个民族要有骨气,一个大学要有朝气。”这是顾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特别希望整个学校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浩浩长江波涛涌,巍巍学府今更新。自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建立以来,该校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东南大学始终以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为己任,为祖国的教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顾冠群校长表示,今天东南大学要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为巨大动力,秉承百年光辉传统,大力提高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再立新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