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第一推动力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哲通讯员 罗慧 我有话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由数的变化发展成质的变化。这种变化,民族、国家受益。
——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

2000年11月25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启动。一年多过去了,学生奶在全国的推广速度较慢。目前,八个城市的100万喝学生奶的中小学生(包括部分幼儿园)中,上海就占了42万,其他城市大多在10万以下,其中与上海同是试点城市之一的北京,至今还不到2.5万。上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即从日供2万份上升到今天的数字,覆盖全市千余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今年将扩展到60万份。上海推广学生奶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学生奶计划的领导者

“做为学生奶这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各地政府的支持领导是第一推动力。”光明乳业老总王佳芬深有体会地说,没有政府的支持,学生奶肯定推不动。

上海是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全市有在校中小学生近150万人。学生饮用奶计划一启动,上海市委就决定由一名副市长亲抓此事。上海市农委、市教委等制订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配套政策,配合国家学生饮用奶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认定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这些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责,有力地保证了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

为了推动学生奶饮用计划的实施,上海市政府在《关于上海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意见(试行)》中提出建立市、区县两级学生饮用奶协调小组,市学生饮用奶协调小组由市农委、教委、卫生、环保等8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组成,各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奶工作。同时设立市学生饮用奶办公室,作为全市学生饮用奶的工作机构,其运作费用从市“牛奶价格调节基金”中拨付。此外,上海市还成立了学生饮用奶危机处理小组,对学生饮奶中的突发事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由于市政府认识到位,组织严密,又有一套完整的保证机制,上海市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正在积极健康地发展。

学生奶计划的组织者

为了让学生奶顺利进入学校,上海市教委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一个坚定的信念贯穿学生奶进校工作的始终:切切实实地为学生服务,加强素质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喝上学生奶,是各级学校的责任,更是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行动。

上海市教委按照七部委“通知”的精神,提出了“统一管理、统一供应、统一收费、统一结算”的工作要求,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规范组织、服务到位上面,制定了从组织发动、宣传培训、定价定点,到订奶配送、收费饮用等一整套工作程序的规定。他们采用统一招标形式,确定供奶的定点生产企业,学校与企业基本上不打交道。

在学生奶的配送上主要采取直接配送和通过第三方物流配送两种方式。以长宁区为例,学生奶的征订、配送和收费,统一由区教育局所属的教育企业总公司负责。公司每送一盒学生奶,学生奶定点企业就付给公司0.15元的服务费。公司留3分,其中1分用于交税,2分留为利润,剩余的0.12元返还学校。而学校用这笔钱给那些父母均下岗的学生提供免费学生奶,以此保证学生奶质优、价廉,让更多的孩子都喝上学生奶。

学生奶计划的生产者

“引进竞争机制”是上海市政府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光明乳业老总王佳芬如是说。如今除“光明”外,南京卫岗、天津菲仕兰等外省市学生奶定点企业的产品都已进入上海。他们的解释是:地方企业不能把政府的推动作为寻求地方保护的手段。国外的学生奶企业之间也有竞争,每个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应有资格参与到竞争行列中。市政府引进竞争机制,不让“光明”独占市场,就是为了更好地把学生奶这个市场做起来,因为这是关系到孩子们健康的大事业。

当然,目前在上海,光明奶占了学生奶市场的98%以上的份额。连续6年综合实力在中国乳品行业排名第一的光明乳业,着力在建设“高科技的光明”。他们依靠现代化的手段,强化企业管理。在质量管理上,光明乳业从1997年开始贯彻国际先进的ISO9002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并于1998年6月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于1999年推行“5S”基础管理;于2000年推行TPM全国生产管理,将成本管理从物耗延伸到能源消耗;2001年导入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点)的概念并初步试行。在成本管理上,光明乳业实施有效的成本管理,以提高光明品牌市场竞争力。为了推广学生奶,还花力量在各学校建牛奶屋,广泛发放宣传材料,并建立了24小时质量跟踪值班制度……光明乳业认真贯彻学生奶计划“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八字方针,在“安全”上下大工夫。在生产、运输、贮存、饮用的各个环节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改进工作,促进了光明学生奶的普及,也赢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光明乳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平的市场竞争会促进“学生奶事业的发展,反之,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只能损害学生奶事业。”王佳芬说,学生奶要市场化,必须讲规模经济,这就需要企业采取大的动作。一条生产线8个人和10条生产线8个人的成本肯定是不一样的。同时,学生奶的包装、价格、质量等都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在调研总结了上海推广学生奶的经验后,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丁力说,学生奶事业连着孩子们的健康,连着国民素质的提高,连着农业产业化、连着农民、连着农村,更连着市场。各地政府在重视对外开放的同时,必须搞好对内开放,要给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创造WTO氛围。上海市政府给予学生奶计划实施创造的制度环境值得各地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