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谴责之后

观察窗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对金杯汽车、厦新电子、科利华等5家公司及其全体董事予以公开谴责。深交所也公开谴责了佳木斯造纸、通化金马、海王生物等5家上市公司。原因是他们在年报公布过程中披露虚假信息,向股东和社会说了“假话”。

这些被谴责的公司,其中不少是在媒体的新闻报道和广告中频频露面,为大家所熟知的。如果不是了解内情的股民,恐怕还会为他们也居然受到谴责而大吃一惊。

简单总结一下,这一批被谴责的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厚脸皮”型。如佳木斯造纸,在2000年已亏损的情况下,2001年继续亏损,还逾期刊登预亏公告。如通化金马,在刊登业绩大幅下降的预警公告后,又逾期刊登业绩预亏公告,且亏损金额巨大至超过5亿元,“脸皮”之厚可想而知。

还有一类是“吹牛皮”型。如海王生物,不久前曾刊登公告说2001年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50%,有部分董事不信而提出质询,公司进一步“核查”后,仍再次发布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50%的公告。事实上,该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度仅增长29%。

第三类是“翻云覆雨”型。如厦新电子,1月22日发布提示性公告称,由于在产品结构调整,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方面获得了成功,基本可以实现扭亏为盈。后来却发布公告,称2001年度继续亏损。

上市公司及时披露信息,并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这是上市公司的法定义务。可是,在这些公司眼里,法定义务成了一个个数字游戏,任其玩弄。在此之前,也有不少公司因此类问题被谴责过,去年沪深交易所在2001年中报公布后对24家上市公司予以公开谴责。但现在看来,好像“杀鸡”吓不住“猴”。

为什么呢?想想之后,我认为还是我们的惩罚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或者说没有发挥效力。说了假话,做了坏事,也就仅仅被“谴责”一下而已。当事人依然可以心安理得地做他的董事长、总经理,做他的董事。

市场经济有众多的“游戏”规则。你在规则内,它对你是宽容的,而在规则外,应该是严厉的。如果规则内外都是宽容的,或者对某些有“特权”的人是宽容的,那就会纵容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游戏”股民,“游戏”社会。如果说,你今天出具一份虚假报告,而受到终身严厉制裁的话,冒这样的风险恐怕很多人就要考虑一下是否值得了。

笔者手边的这些数据令人担忧:在年报公布规定的预亏期限过后,有41家公司涌进亏损行列。其中,预亏迟到的有18家,预警变预亏的有17家,预盈变预亏的有6家。这样,2001年出现业绩亏损的公司达到155家,而2000年的这一数字是96家。

面对此,证券市场各方面的管理者应狠下心来才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