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个大平台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汪哲 我有话说

5月20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告,认定第二批学生饮用奶生产定点企业40家。至此,我国已有47家乳品生产厂家获得国家认证,这标志着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迈入了大面积实施推广的新阶段。

蛋白质是人类生命最重要的营养素,牛奶是蛋白质最好的来源。牛奶富含人体生长发育和保持健康的全部营养素,世上没有其他食物可与牛奶相比。儿时多喝牛奶,对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智力的发展大有好处,国外多有这方面的科学研究结论。可喜的是,去年我国沈阳市也做了这方面研究,结果亦然。喝牛奶的学生骨密度增加,身高增长,患感冒减少了,记忆力增强了。从另一方面讲,从小养成喝牛奶的习惯,一生不断奶,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使营养状况得到改善,将影响人的一生,这无疑将对强壮国民体魄,开发高质量的人力资源至关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牛奶是人类力量的源泉、智慧的象征、健康的支柱。因此,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个提高国民素质的平台。

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如果每个学生每天喝200毫升学生奶,那么一年下来就是70多公斤。我国有2亿中小学生,可以算一下,这个巨大的市场(当然要做到人人喝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将会对我国奶业的发展起着多么大的促进作用。从另一方面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对学生奶的生产提出了极严格的质量要求,即企业要通过GB/T19000—质量管理认证或具有HACCP管理系统,拥有规范饲养的奶牛基地,实行机械化挤奶,超高温消毒、无菌包装,原料奶是无抗生素的鲜牛奶。获国家认证的47家乳品企业,集中了我国乳品业界的精华。这一学生奶生产企业团队的形成,无疑将对我国乳品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应对加入WTO后洋奶粉的冲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又是一个促进我国奶业发展,提高乳品企业整体素质和产品质量的平台。

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种鼓励措施,一股养牛热已成气侯,目的是优化农业结构。奶牛多了,牛奶也多了,有些地方卖牛奶难的现象也有出现。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个妙招,给了这些牛奶一个最好的出路。奶牛多了,牛奶有了卖处,养牛农户增加收入便落到了实处。据说,养一头奶牛,农民一年至少能获4000元的利润。因此,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还是一个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平台。各地在引导、鼓励农民养牛的同时,真应该关注学生奶计划的实施推广。

总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个大平台。各级政府部门、定点企业和学校应该像上海那样,在这个平台上通力合作,各尽其责,共同为实现国民素质的提高、祖国的强盛而不懈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