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员干部 全军和武警部队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王雷鸣、孙承斌) 中央国家机关近日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

大家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党的先进性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和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大力加快发展,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把握人民的愿望,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大家围绕江泽民总书记“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学习和领会。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紧紧抓住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集中力量解决好关系经济建设和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使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

要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按照江总书记讲话中所要求的那样,从根本上改变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管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注重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节约和合理使用资源,加强环境生态保护和建设;注重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在谈到科教兴国和科技创新问题时,大家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党和国家新世纪的奋斗目标,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要以江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努力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使科技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中大家深切感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

大家表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大党员干部连日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中深化“5·31”重要讲话的学习,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要求。

北京、上海、内蒙古、云南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执政为民这一根本要求,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湖南、西藏、海南、甘肃等省、自治区的党员干部认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新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有新的发展,为我们树立了理论继承与理论创新相结合的典范。特别是讲话提出的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他们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强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事实表明,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在理论上不能停顿,这就要坚持理论创新,同时还要加快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其它各方面的创新。要始终把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许多省市区的领导同志表示,在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5·31”讲话时,要紧密联系各自实际,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农业的基础地位,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尤其是高度重视企业的改革、改制、改造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继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各地经济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特别要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党员干部表示,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加以贯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要开阔视野、开阔思路,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管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注重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环境生态保护和建设;注重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东北三省的党员干部表示,要按照江泽民讲话的要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

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等沿海地区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东部沿海地区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更大的发展。今后我们仍要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含义的认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制度。同时,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各地党员干部认为,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新论断,既深刻总结了我们党80多年的基本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其他政党兴衰规律的思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这一重要论断,不断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大家在学习中表示,当前要充分认识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的重要性,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黄国柱、曹国强) 连日来,解放军四总部及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党委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表示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快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贡献。

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规律新的认识和总结,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全军官兵的思想,对确保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军新时期的神圣使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在学习中谈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五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新时期军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以军事斗争准备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推进科技强军、依法治军,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进一步提供了科学指南,是我军履行“打得赢”、“不变质”历史使命的重要思想和理论保证。

大家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军的全面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一定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学习讨论中,大家把江泽民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与关于“三个代表”的一系列论述结合起来学习、联系起来思考,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关于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论述和“四个必须”的论述等,是继“七一”讲话后的新概括、新发展,使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我们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不动摇,坚持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中心工作不动摇。真正做到在理论上十分清醒,在政治上十分坚定,在行动上十分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在实处,把军队的各项建设搞得更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大家谈到,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既是我军的建军之本,也是我军的政治优势。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都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政令军令畅通。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的论述,使大家深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搞好军队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讲话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要求检查军队党的建设工作,努力把军队的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当前首要的任务是继续下大力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高标准地做好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工作,确保各级党组织在政治上“特别坚定、特别过硬、特别可靠”,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带领广大官兵抓好部队的全面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