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希腊总理西米蒂斯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来访的希腊总理康斯坦丁·西米蒂斯。

江泽民主席对在北京与西米蒂斯总理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并请西米蒂斯总理转达他对斯特凡诺普洛斯总统的亲切问候。

江主席对中希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30年来,中希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双方在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与日俱增,两国关系发展有着良好的政治基础。

江泽民赞赏希腊政府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对中方的理解与支持,重申中国政府重视中希友谊。他说,中国与希腊作为东西方两个文明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因此我们能够从战略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去观察世界和处理问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两国都能相互理解,以诚相待,共同努力,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现在人类已进入新世纪,中方愿同希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往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西米蒂斯总理对江主席在启程赴哈萨克斯坦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晤前夕会见他和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他说,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他表示,希腊认为中国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应成为重要的一极,这有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明年上半年希腊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愿对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西米蒂斯总理表示,中国与希腊都是具有悠久文明的国家,希腊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愿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包括两国在举办奥运会方面的合作。他表示相信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一定能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希中关系向纵深发展。

双方还就世界多极化、“9·11”后的国际形势及中东和南亚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杜宜瑾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