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蚌村农民生活变了样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张传亚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三朵花,春风送暖进农家。干部受教育思想更解放,农民得实惠生活变了样……”在云南省墨江县联珠镇赖蚌村,记者循着悠扬的歌声,见到一群正在田间大棚里劳动的哈尼族农民。

大棚里,西红柿挂满了枝头。女支书李琼芬一边劳动,一边对记者说:“以前单种水稻,收入很低。‘三个代表’学教领导小组来到村里,发动大家调整种植结构,建起了40亩大棚田,光种西红柿,一年最多可收入上万元呢。”

记者在连当组村民龙文兵家门前放眼望去,只见山头是树林,山腰是茶园,山脚是葛根,山下是农田。这是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景象。在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墨江县委实施以送干部、送政策、送科技、送项目、送信息进山为主题的“民心工程”,给龙文兵送来了致富的信心和希望。经县农科所专家指点,龙文兵从湖北引进葛根新品种,试种一举成功,去年单是卖葛根苗就赚了2万多元。如今村里种植葛根的专业户已发展到十多户,大部分人家达到了龙文兵家的收入水平。

龙文兵家的进步折射出赖蚌村的变迁。镇党委书记朱荣德向记者回忆起刚来赖蚌村开展学教活动的情景:环境脏乱不堪,道路泥泞不平,嗜烟贪酒成风,一些人对于发展生产缺乏积极性,想致富的群众苦于没有门路,要办点公益事业更是难上加难。

要打动群众的心,首先要踏进群众的门槛。驻村指导组和村党支部的干部到田间,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大家修桥铺路,一起探讨致富路。如今,在赖蚌村,从村委会、村民小组到每一户农家,都制定有切合实际的具体发展规划,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理财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以前在村子附近修条路,要占用田地,农民会百般阻拦。现在不但不要补偿,他们还主动出工出力。一些群众对干部掏开了心窝子:“以前许多事情不是我们不愿干,而是没人领着干。”

记者顺着连当组村前屋后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走家串户,只见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都有电视电话和沼气,清澈的山涧自来水流进了各家各户。昔日的穷山沟,开始散发出现代文明的气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