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是国际合作的典范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圣彼得堡会晤前夕,俄中友协主席、俄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就“9·11”事件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如何加强合作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季塔连科说,俄罗斯领导人高度重视这次会晤。届时,普京总统将就如何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和俄中两国战略合作等问题,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会谈。这次首脑会晤是在俄美、俄与北约国家首脑及俄与欧盟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事件后举行的。他介绍说,会议将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使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制度化,明确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职能和组织机构。在上海合作组织宣告成立后,不少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越南、蒙古,甚至日本和美国都表示愿以不同形式参加该组织的活动。

季塔连科在分析“9·11”事件后国际形势发生的变化时说,此前美国对国际恐怖主义采取双重标准,在车臣问题和中国新疆民族分裂主义问题上,明目张胆地支持车臣、新疆和西藏分裂势力。美国至今还不明白,中国境外的民族分裂势力和车臣匪帮都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小分队。他强调指出,同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不应该搞双重标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极大促进该组织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外国军队存在的情况下,如何协调该地区的安全机制。

他说,江泽民主席出席,对峰会具有深远意义。上海合作组织是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进行战略协作的一个重要平台。“9·11”事件并没有降低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性,相反,恰恰证明了成立该组织的必要性。当然,上海合作组织也应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任务。国际恐怖主义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共同敌人,应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如果没有相应的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就只具有象征意义,就不能在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面前形成合力。上海合作组织内部虽成立了反恐中心,但如果发生了恐怖事件,如何让该中心发挥作用?这些都需要共同研究。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应在所有成员国的外交政策中占据重要位置。

季塔连科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从地理概念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占欧亚大陆五分之三的疆土,集中了全球四分之一的居民。这一地区战略资源丰富,如石油、天然气、黄金、生铁和铀矿等。无论从世界政治还是从地区政治的角度,它都处于世界紧张因素的交汇点。同时,该地区也是世界几大主要宗教和文明的结合部。这里有俄罗斯东正教、穆斯林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伊朗阿拉伯文明,也是各种矛盾的交汇点,美国人称之为“紧张轴心”。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巩固互信,睦邻友好。如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确保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那么,就有希望把“紧张轴心”变成“合作轴心”。为此,我们要建立相应的政治、经济机制,确定该组织的法律地位。到那时,上海合作组织将会在保证地区和全世界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解决冲突的中坚力量。

季塔连科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支持,是国际合作的典范。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首先应建立在法律基础、组织基础、财政和经济基础之上。在通过决议时,要避免草率行事,应像中国谚语说的那样,三思而后行。要想让上海合作组织成为对地区和世界政治有影响的组织,就要多做增信释疑工作,要让周边国家真正认可上海合作组织。不要让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军事组织,这不是上海合作组织建立的目的。美国对该地区的政策完全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他们的“援助”是要索取回报的。因此,我们应该非常务实和现实地处理好上海合作组织的内外关系,将其建成一个开放性的地区性组织。

谈到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前景时,季塔连科建议,应该分阶段解决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建立运输和通讯体系,完善铁路交通设施,落实新的“丝绸之路”合作方案。其次是进行该地区的能源开发,其中包括石油、天然气和油气管道的修建。第三方面是改善生态环境,具体地说,就是要齐心协力,解决沙漠化问题。在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建立跨国银行和投资银行,或建立某种信贷机构,为落实共同发展方案进行定向投资。我们还可以吸引美国、日本、韩国和侨民的资金。总之,上海合作组织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我们要做许多工作,在经济、政治、法律,甚至包括军事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