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侧,北部、东北部分别与南联盟和马其顿接壤,南部与希腊为邻,西临亚得里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中国和这个美丽的国家有着传统友谊。日前,记者专程赴阿首都地拉那,和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一起联合采访了阿总理潘德利·马伊科。

马伊科总理首先高兴地介绍了国内形势。他说,发生在阿上个世纪末的政治危机已经完全过去。目前,阿政府正致力于使阿的市场更加自由化。阿各重要部门正在进行改革,其中最优先的是银行、石油以及社会保险领域。阿政府的最紧迫任务是努力使国家融入国际社会,阿政府正在积极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建设,其中包括三条公路,即联通保加利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的“欧洲八号走廊”;从西部港口都拉斯到科索沃普里什蒂纳的“东西走廊”;从希腊经阿尔巴尼亚、黑山向北一直连接克罗地亚的“南北走廊”。

马伊科总理指出,阿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是进入欧盟。他说,不久前在地拉那举行的“入盟”国际研讨会上,与会的所有政党、工商界代表对此都表现出迫切期待,“无疑,‘入盟’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的共同愿望。”

马伊科总理认为,中国是一个对世界未来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国际关系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中国发展全方位关系是阿政府的必然选择。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阿中有过一段非同寻常的友谊,阿政府和人民对此记忆犹新。今天,阿政府将继续增进两国间在政治、经贸及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许多领域已开始领先于世界。在介绍中国公司承建的布沙特水电站工程项目有关情况时,马伊科表示,中国在水电建设等方面有着可靠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阿政府将继续寻找必要途径,推进这一项目。这是阿尔巴尼亚自1984年以来修建的第一个水电站,是中国对阿的一项巨大援助。

访谈中,马伊科再次表明了阿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点从来没有动摇过。他说,“一国两制”不仅是现代世界和平共处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采访即将结束时,马伊科总理深情地回忆说:“在我童年的时候,就知道中国有长江。上学的第一天,我在中国援助的练字本上用中国的铅笔写下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喜欢中国熊猫牌奶粉’——这些都使我终生难忘。作为新一代政治家,我与阿中友谊共同成长。从个人感情来讲,内心蕴藏着对中国的特殊感情,实在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可以说,中国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他强调指出,不仅要加强阿中两国在政治、经贸、外交等领域的关系,还要培养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