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要叫嚣要拥有核武器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3日电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外相川口顺子3日下午在此间表示,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关于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说法没有错。

5月31日,内阁官房长官官福田康夫在会见记者时声称,从理论上讲,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他说:“如果是专守防卫,日本就可以拥有核武器。日本不能拥有核武器是没有道理的。”在谈及与政府的无核三原则的关系时,福田说,“现在,日本正处于将要修改宪法的时代,如果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国民认可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话,说不定将对宪法进行修改。”

福田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严重违反了日本政府制定的“不拥有,不制造,不带入”的无核三原则,在日本朝野引起大哗,社会舆论纷纷指责这种讲话不负责任,迷失了方向。在野党指出,这是“严重、危险的言论”。

6月3日下午,在野的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拜访川口外相,要求外务省对福田关于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提出抗议。但川口说,在1978年,当时的内阁法制局长官真田秀夫发表政府的见解说,“如果为了自卫,且在最小限度内,(日本)拥有核武器是允许的”。据报道,川口这样讲的含意是指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言论没有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