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亚紧张局势牵动白宫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薛福康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欧洲之行,风尘未定的美国总统布什5月30日晚召开内阁会议,专门讨论日益恶化的南亚紧张局势。布什宣布,他将派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6月上旬出访印巴调停双方争端。主管南亚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将于6月4日前往南亚斡旋。这一系列外交举动凸显出华盛顿对南亚局势的高度重视。

5月中旬以来,印巴关系和南亚局势骤然紧张,国际社会密切关注。5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武装分子袭击一辆公共汽车,打死7名乘客。他们冲进当地印度驻军家属区,杀害14人,多人受伤。印度政府指责巴基斯坦应对此负责,威胁将报复。巴否认与此事有关,并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最近连续3次进行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试验。印度针锋相对,把印巴边境的驻军增至约70万,巴方则在边境集结30万军队以示抗衡。印巴边境区近来军事调动频繁,交火事件时有发生,形势剑拔弩张。

美国及西方盟国近两周来敦促印度保持克制,同时向巴方施压,要求巴恪守多次作出的制止穆斯林武装分子越境入印的承诺。布什总统5月30日强烈呼吁穆沙拉夫制止武装人员进入印控克什米尔,以防两个核国家被拖入战争。

尽管国际社会一再呼吁印巴保持克制,但双方的态度却似乎日趋强硬。印方宣称将在下月成立“战略核司令部”,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日前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召开首次“联合总部”会议。他表示,只有穆沙拉夫在打击越境恐怖活动方面言行一致,印才会与巴方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会谈。当前形势严峻且充满挑战,印度将迎接这种挑战。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阿克拉姆5月27日强调,一旦印巴发生战争,不排除使用核武的可能。巴军方表示,巴即将召回在塞拉利昂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4000多名巴士兵。巴方5月31日已开始将驻扎在与阿富汗接壤地区的部分兵力抽调至与印度接壤的边界。穆沙拉夫5月25日表示,巴印关系已经严重恶化,两国间存在爆发战争的严重危险,“局势非常严峻和紧张,存在采取冒险行动的可能。”

美国密切关注印巴局势恶化,除担心南亚地区发生核冲突外,还担心将影响阿富汗反恐战争。巴方抽调反恐部队人员,无疑会减少多国反恐部队的战斗力,影响美国的反恐战略部署。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如果巴基斯坦军队撤离阿巴边境,我们将不得不在这一地区投入更多兵力”。另外,印巴反目会使国际反恐联盟内部出现裂痕,影响美国反恐计划的时间表。美国担心,印巴局势失控不仅会给两国带来灾难性后果,还将引起南亚局势大动荡,危害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和美国人员的安全。美国已决定减少驻印巴外交人员,要求在两国的美国人尽快离开。

美国一些著名南亚问题专家指出,目前虽然存在印巴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危险,但双方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会诉诸核武器。巴总统穆沙拉夫6月1日坦承,“使用核武是难以想象的,我不认为印巴任何一方会不负责任到这一步。”此间舆论认为,印巴目前态度强硬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争取国内外舆论的支持。印度指责巴支持克什米尔恐怖活动,以求国际社会谴责巴。而巴方则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进一步向新德里施压,以减轻巴在印巴边境承受的巨大军事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