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与外企有个约会”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特约通讯员 伍晓亮 我有话说

到外企应聘,该怎样写自荐书?提高外语能力是不是拿证越多越好?面对主考官你是说得多好还是说得少好?5月27日晚,在武汉大学举行的第二期“光明·行知”论坛以“我与外企有个约会”为主题,邀请NEC武汉分公司人事部经理杨惠羽女士、丝宝集团人事部经理吴婷女士,以及成功进入外企的周谨同学等嘉宾,与同学们一道探讨如何求职外企。

“自荐书两页以内的比厚厚一本的有更多机会进入第二轮考试。”吴婷女士说,“在招聘员工时,我们一上午要从200多份自荐书中挑选出进入第二轮考试的应聘者。那些厚厚一本、言不及义的自荐书首先遭淘汰,而那些简洁流畅、条理清晰的自荐书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杨惠羽女士也向大家透露了一个秘密:在应聘时,不是说得越多就越好,而是应该想办法让考官多说,而你的回答越短越有特点越好。

“专业”在应聘中到底起不起绝对的决定作用?杨女士说,NEC比较看重专业和工作经验。吴女士则表示丝宝集团看重的是沟通、表达等基本能力,希望员工对企业文化有较深的理解。她说:“如果有一个应试者说很想融入我们的企业文化当中,我想我会给他机会的。”已经被安达信(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录用的周谨说,安达信不关心你的专业,但关心你是不是聪明,因为只有聪明才能很快被教会。

“你要他的钱,他要你的命”——这是社会上对在外企工作的一种看法,实际情况如何呢?杨女士认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作法,NEC的人事制度是日式终身聘用制,员工压力不大;吴女士说,丝宝集团平时非常关心员工及家属的生活,尽量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以使每个人都安心工作,员工则回报企业以长期的忠诚;周谨介绍说安达信的员工一般从早上9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真的是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不当人使”!很多年轻人在一个工作岗位上2-3年之后就受不了压力跳槽,但大多都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外企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怎样评价?对英语的要求又是怎样的?吴女士说:“我们更喜欢学习比较好、又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的学生,我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培养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杨女士则建议学生在认证越来越贬值的社会环境下,应该以培养能力为主。周谨的亲身感受是英语不需要非常好,但要能说能听,外企需要员工用英语达到的唯一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说服客户”。

500多人的多功能教室座无虚席,论坛在随后的模拟招聘环节达到了高潮。

“光明·行知”论坛是由本报湖北记者站和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共同创办的,本期论坛得到武大校团委的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