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香缕缕谢知音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1992年,时任河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的王亚民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当家人——社长兼总编辑。这一年,他才年逾而立。从此,河北教育出版社开始像一匹加鞭的快马,蹄下生风地奔向锦绣前程。

10年过去了。名不见经传的河北教育出版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书品种不断增加,精品佳作连连获奖,经济效益如芝麻开花,出版社的美誉度年年攀升……数字虽然是枯燥的,但依然需要借助它来说明某些问题。以2001年为例,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印制图书832种,其中新版454种,重印378种,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利润总额6315万元。洋洋大观的“世界文豪书系”、高屋建瓴的《中国现代学术经典》、《二十世纪史学名著》、《中华文明史》、《鲁迅之世界》、《世界名画家全集》、《全元曲》等一大批高质量、高品位的精品图书让读书人交口称赞,不忍释卷。

十多年来,河北教育出版社精品图书层出不穷,有26种图书在国家级评奖中榜上有名。仅在去年的全国图书评奖中,就有四种图书获奖。其中,《创世纪情愫》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李大钊全集》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冯至全集》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梅兰芳全集》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作为一家地方出版社,在同一届国家图书奖评选中,获得如此多的奖项,的确是非常罕见的。图书的印制工作也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优秀印制质量出版社金奖。

该社的教材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国外合作的《学英语》教材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现已被18个省份采用,并成为内地第一套被台湾引进的教材。小学语文、数学教材已通过教育部审查,被广泛采用。还有小学语文、初中数学等教材完成了按照国家新课程标准的立项工作。此外,该社还编写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课外读物。这为全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河北教育出版社的版权贸易也搞得有声有色。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知名出版社都是该社的合作伙伴。

1998年,河北教育出版社荣获“全国优秀出版社”称号。王亚民也因出色的业绩于1999年获得出版个人最高奖“韬奋出版奖”。

精品荟萃,堪酬书友;高山流水,以谢知音。这是王亚民富于人文关怀的出版情结。在多年的苦心经营中,河北教育出版社为无数读书人带去了静心阅读的幸福时光。书香缕缕,沁人心脾;字里行间,心神交会。

作为领军人物,王亚民一直很欣赏顾随的一句话:“以出世的心境,做入世的事情。”他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但对事情所带来的名与利,则尽量保持淡然的心态。他说,如果一个人把做事的出发点放在名与利上,则很难以公平和平常心对待人与事。河北教育出版社今天的红火来之不易,但王亚民把这归功于众人的努力。他是真诚的,他的真诚体现在他对职工生活和发展的关心上。

有大境界方有大成功,有真性情方有真文章。

第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落幕了。这是国内外近千家出版单位的一场竞技。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展台给人留下的印象是难忘的。它卓尔不群地立于其中,古色古香,素淡高雅,给身处喧嚣的读书人以宁静的一隅。它的格调与河北教育版图书一脉相承:简洁、高雅、庄重,绝不媚俗,体现了王亚民的以少胜多的美学原则。他说:“能用纸张表现的,就不用文字;能用文字表现的,就不用图画;能用少量图画表现的,就不用更多的图画。”河北教育版图书的装帧和该社即将竣工的出版大楼的整体设计,都体现了王亚民的设计理念。对于即将竣工的出版大楼,王亚民有种溢于言表的兴奋。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创意体现了他对建筑和文化的领悟。

你也许认为王亚民是个学美术或建筑的,其实,他是学哲学的。大学时代即有多篇论文发表于全国各学术刊物,陕西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他大学时代著述的《红楼里的灰色世界》。

王亚民的经营管理才能和他的编辑才能一样出色。出版社的人事制度改革、现代企业化运作管理等都搞得红红火火。他兴奋地向我描述着许多正待实施的构想,我知道,在他构筑的书香世界里,他的想象是没有边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