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玩具武器想到的

光明论坛
2002-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桑思奋 我有话说

“六一”儿童节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又会增添一批玩具。近些年来,男孩子手里的玩具武器更新之快,大概仅比兵工厂里的最新产品慢半拍。最抢眼的枪械只要在西方大片里一亮相,孩子们不久便能从市场上买到。声响、喷火、连发,整个枪型制造之精良,与真刀真枪别无二致。以至于公安部门不得不特别作出玩具枪的制造必须区别于原件的具体要求。因为还真有不法之徒,举着几可乱真的玩具枪劫盗行凶。很多家长感叹,现在的男孩子,不知道得玩坏多少把枪才能长大。

十几年前,曾有报道,原西德一次就销毁了价值几亿马克的武器玩具。若没有民众对战争憎恶而形成的强大社会舆论,没有政府的引导、干预,这可能吗?玩具,哄孩子的玩意儿,值得这么小题大做吗?但只要对比一下,同是战败国,今天德国人和日本人对二战的认识和反省程度,你就会觉得德国人当年销毁大批儿童武器玩具的寓意远没有那么简单。一个敢于直面自己过去的民族,是需要极大的勇气、智慧和精神的。

模仿是儿童的天性,不知道孩子端起“第一滴血”里的机关炮,是在学谁、杀谁。武器毕竟是杀人的家伙,若一个孩子从小就没完没了地打打杀杀,再与影视里的凶杀打斗重叠起来,从血肉横飞的残忍场面里得到一种快感、刺激,久而久之,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对恐怖、流血便会麻木不仁了。玩具商和家长们,你们可曾想到过他们的明天?你们是否应重温一下“性相近,习相远”的古训?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朱熹对“习相远”的解释是:“习于善则善,习于恶则恶。”远离暴力,拒绝暴力,当是每一个有远见、有修养家长的育人之道。今天,全世界都在讨论着裁军,可在儿童的玩具大世界里,却仍在无休止地继续着“军备竞赛”,这与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趋势是不是有点儿背道而驰?

玩具是社会阶段性的文明缩影。我觉得,为适应当今儿童早期教育的时代要求,应该在全社会树立起健康良好的“玩具文化”观念,体现系统、先进的人文理念。玩具的研制,最应当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于一个如此巨大的产业,应制定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管理机制,积极引导。玩具制造业应当是一个开放、严谨、科学、活泼的重要领域。“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孩子们生产适宜的玩具,让他们在益智中快乐,在快乐中养成文明的习性,这不仅利在当下,而且功德百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