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大党员干部连日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了发展的主题,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大家表示,要以“5·31”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从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运用发展新思路,争取改革新突破,开创开放新局面。

天津、河北、河南、安徽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重在实践,贵在实践。在当今世界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必须始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在贯彻“三个代表”的实践中,要始终把坚持与时俱进作为关键,把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为核心,把坚持执政为民作为本质。

贵州、新疆、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的党员干部认为,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思想,符合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而得出的一个精辟论断。大家认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必须紧紧抓住各种机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山西、湖北、四川、重庆、江西、广西、陕西等地的党员干部认为,江泽民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讲话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好关系经济建设和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努力使我国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进行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思想,开阔视野、开阔思路,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管理,注重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注重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党员干部们在学习中表示,要根据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含义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制度。要适应新的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各地党员干部表示,必须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一定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大家认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民族创造力的重要体现,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各地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在谈到党的建设时表示,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建设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针。只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搞好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更加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同本地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