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忠诚卫士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屈明光 文萍 王小波 我有话说

今年1月22日,一位基层武警干部获得了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云岭卫士。他就是武警云南总队德宏支队瑞丽市中队33岁的指导员、彝族干警张云波。

舍生忘死写忠诚

今年泼水节那天,30来岁的傣族妇女妹用领着傣族群众,走进了张云波的办公室。她以傣家特有的仪式,把同龄的张云波拜作“再生父母”。

原来,妹用在2000年5月9日上午,被一名入室行窃的持刀歹徒劫为人质。歹徒提出要4万缅币,并用警车送他出境,否则就要杀死人质。张云波奉命带领战士赶往现场解救。

到现场后,张云波脱掉外衣,将手枪插在背后,装成驾驶员向歹徒靠近。在离歹徒和人质10米左右时,歹徒发觉中了计,举起菜刀向人质砍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云波凭着多年练就的过硬军事本领,迅即拔出手枪,“啪、啪、啪”,将歹徒击毙。

张云波服役的瑞丽市,属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缅甸毗邻,既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1987年入伍、1990年入党的张云波,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武警战士的神圣职责——必须练就一身过硬本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需要冲上前去!

1997年2月3日,全国通缉要犯泮战兵冲入瑞丽市郊的博大射击场,杀害了3名员工,抢夺了武器。时近除夕,张云波和战友们向支队立下军令状:“不抓获泮战兵,决不归营过节!”

3天后的上午,一村民报告,在勐秀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张云波和战士们不顾疲劳,风驰电掣地赶往一片甘蔗林中的小屋。张云波带领抓捕分队,以甘蔗林为掩护,慢慢摸到小屋门口,他一脚将门踹开,泮战兵慌忙掏出已上膛的手枪,张云波迅疾扑上去,将其死死卡住,在战友们的配合下,终于将杀人恶魔生擒。

在张云波15年的军旅生涯中,先后28次参加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每次都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先后击毙罪犯3名,抓获犯罪分子90多名,解救人质2名。

拒腐防变显本色

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商贾云集,灯红酒绿,瑞丽从“末梢”变成了“前沿”,成为中缅边境的繁华闹市。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高额利润,千方百计寻求武警充当走私、贩毒的保护伞。

1995年9月的一天,两个广东老板找到时任中队副指导员的张云波说:“我们有10吨货,麻烦你们用军车运过嘎中桥检查站,每吨给你1000元。”张云波警觉地问:“是什么货,为什么不找地方车辆?”老板回答:“是一些化学药剂,找军车方便、保险些。”张云波立即断定,这是不法分子想利用军车过卡,便及时报告了当时的畹町市刑警队。经提审,所谓化学药剂是一种海洛因配剂。

中队看守所1997年3月关进一个缅甸大毒枭,其妻想寻求执勤官兵里应外合销毁罪证,带着20万元人民币找到张云波说:“只要给我丈夫传递一张便条,就给你现金20万元。”张云波当即严词拒绝:“你看错人了,武警从来不吃这一套!”随后,张云波及时报告了公安机关,并协助公安机关将这个跨国贩毒集团一网打尽。

张云波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先后拒绝贿赂80多万元,拒绝了女色的诱惑,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显出一副铮铮铁骨。

满腹柔肠献爱心

外表高大魁伟、平时少言寡语的张云波还是一个细心人,有着一副侠骨柔肠。

战士龙明忠、贾代林的家庭困难,都为妹妹辍学无力相助而烦恼,张云波得知后,先后拿出800元钱,帮助他们的妹妹重返校园;针对一些战士文化程度低的情况,张云波竭尽努力办起了文化补习班、电脑学习班,在他任指导员期间,已有6名战士考上了军校,11名战士退伍后考上了地方大专院校……10多年来,张云波就这样年复一年地以宽厚的爱,关心、温暖、培育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使他们一茬一茬地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1992年3月,张云波被瑞丽市民族小学聘请为校外辅导员,了解到有3名景颇族学生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从那时起,他便每年捐出500元资助这3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了小学学业。在张云波的带动下,捐资助学活动像接力棒一样在官兵手中传递,10年来全中队已帮助17名因困难而失学的少数民族儿童完成了小学学业。

梁河县平山乡勐蚌村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地方,2000年2月,张云波被派到这里扶贫。他一进村就想尽办法为村民引进种植技术,帮群众搭建塑料大棚种植芥兰、莴笋、生菜等,积极为失学儿童捐衣捐钱、买书买课本。当他得知尹家寨村民尹茂国因长期患病,生活极端困难时,便自己拿出3000元钱买来沙林木、蘑菇种和药水等,指导他们种植蘑菇,当年就收入上万元,摆脱了贫困。在这里工作了10个月,他的工资都用在了对群众的扶贫济困、发展生产上。当张云波返回部队时,2500多名村民自发夹道欢送。(新华社昆明6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