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欧:共谋合作图发展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6月1日,“中欧倡议国”第九届首脑非正式会议在斯洛文尼亚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16个中欧国家领导人就本地区加强政治稳定、推动经济合作以及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总统们一致认为,欧洲的前途在于联合和尊重多样性。

“中欧倡议国”组织是1989年成立的,目前成员国有16个,宗旨是促进该地区国家间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东南欧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是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

此次会议的东道主斯总统库昌指出,16个成员国总统均到会是前所未有的,这表明该地区已抹平“冷战”痕迹。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则强调,努力致力于地区稳定、促进区域内贸易自由化及尽快融入欧洲是今后努力的方向。他指出,在当前有利时机下,西方应为东南欧各国经济注入发展资金,就像70年代援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90年代帮助中东欧国家一样。这一见解得到与会各国总统的积极回应。

分析人士指出,东南欧局势目前处于“冷战”以来的最好时期。

首先,和解进程加快,避免战争悲剧重演的声音渐强。去年11月16日,马其顿议会颁布新宪法,赋予少数民族阿尔巴尼亚族更多权利,从而使2月开始的马安全危机得以平息。就在本次会议开幕当天,南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未来关系协议,避免了黑山寻求独立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维护了巴尔干和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此外,南、克两国总统已举行会晤并发表“推进两国关系”的联合声明,以期及早结束两国间十多年的战争和冷淡历史。

其次,加强地区合作、促进经济一体化已成共识。去年的巴尔干国家首脑会议上,各国承诺实行更开放的政策,清除各种障碍,把交通、通信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地区合作的优先领域。目前,虽然各国履行承诺的程度参差不齐,货物和人员流动仍受多方面制约,但各国在共同打击恐怖活动、偷渡、走私、有组织犯罪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为最终把东南欧国家纳入欧洲一体化,实现长期稳定,欧盟加大经济援助。1999年6月,《东南欧稳定公约》在巴尔干问题国际会议上获得通过,确定要以加快市场经济发展及建立地区性安全协作关系等措施实现巴尔干长期稳定与安全。2000年11月,在巴尔干——欧盟首脑萨格勒布会议上,欧盟承诺6年内向巴尔干国家提供46亿欧元援助。去年10月,《东南欧稳定公约》成员国在布加勒斯特召开会议,欧盟承诺向东南欧地区提供25亿欧元援助发展铁路、公路和桥梁建设。

不过,此间舆论认为,东南欧彻底融入欧洲的道路也不会平坦,这不仅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且还面临着许多难题。

其一是科索沃问题。去年举行的科议会选举让人们看到其独立前景,但如果科索沃走向独立,势必会遭到南联盟的强烈反应;上月23日,科议会不顾联合国和欧盟的警告,通过“维护科索沃领土完整”决议,宣布《马南边界划定协议》无效。此举将为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卷入马境内暴力活动提供借口,重新引发马安全危机;近三年来,非阿族居民生活条件越来越糟。如果22.6万非阿族难民不能返回家园,科索沃局势正常化就无从谈起。观察家预言,一旦处理失当,该地区将重新陷入动荡的泥潭。

从整体战略出发,西方将支持东南欧国家的民主化进程和市场经济改革,但一旦触及利益,行动就变得迟缓。如在人员自由流动的问题上,他们担心大批东南欧人涌向西欧,冲击就业市场,造成新的失业压力。不过,正如科什图尼察总统所说,“如果欧盟放弃或漠视东南欧特别是西巴尔干国家的发展,那么,目前地区内仍旧脆弱的稳定将被打破”。(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