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软公司涉嫌做假账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振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微软公司涉嫌垄断市场案早已闹得满城风雨,但微软涉嫌做假账一事却鲜为人知。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3日宣布,该委员会已同微软公司就此达成一项解决方案,微软同意今后不再违反会计制度。消息传到华尔街,美国大公司屡屡出现的假账问题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导致纽约股市大幅下跌。

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对微软涉嫌做假账的调查早在前几年就开始了。据该委员会称,微软公司在1994年7月到1998年6月期间的会计行为存在严重虚报公司收入的情况,那几年微软公司盈利情况并非很好,但微软故意将大量应该在公司收入中扣除的储备资金不予计算,给人以利润虚高的印象。

虽然美国证交委没有指控微软有欺诈行为,但它指出,微软的会计行为导致投资者对公司的财政情况产生了错误的估计。

在与美国证交委达成的解决方案中,微软公司没有承认,也未否认公司存在做假账的问题。美国证交委也没有对微软公司进行罚款处理。

微软公司当天在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总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微软在这一调查中同美国证交委进行了全面的合作,并表示今后在重要的会计事务中将同该委员会保持公开的和建设性的工作关系。声明还表示,这一事件的解决不会对微软公司财务结算产生任何影响。

微软涉嫌做假账问题的查处和达成解决方案是美国证交委查处美国大公司违反会计制度问题的最新一起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