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高校急需中国汉语教师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著名语言文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近日说,北大将大力培养对外汉语人才,为外国政府部门、国外著名机构和名牌大学培养高级汉语人才和汉语教师,以适应中国加入WTO后外国对汉语人才的迫切需要。

中国加入WTO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欧洲的法国、德国、瑞典、丹麦、荷兰等众多国家学习中文已经成为潮流,许多名牌大学汉语教学不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德国就有40所高等院校及语言教学机构开设汉学专业,有92所成人大学举办汉语班,有42所中学开设汉语课,德国最大的州巴伐利亚州已将汉语列为毕业考试的外语之一。在欧洲的许多国家,汉语人才的需求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汉语人才的培训也得到国家财政的资助。欧盟为适应新形势,还启动了中国——欧盟青年经理培训项目,选送大量专业人才学习进修汉语。国外随汉语热而来的就是高级汉语人才和汉语教师的奇缺,据了解,仅德国几所著名高校就有51个汉语教授职位等待中国的汉语教师前去工作。

温儒敏教授说,北京大学中文系拥有6个全国重点学科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1950年起就开始培养外国留学生,与国外二十多个大学有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合作关系,三分之二的教员有国外任教的经历,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大中文系现在决定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正式增设“对外汉语方向”,并在所属的汉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两个专业中强化对外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北大中文系有能力也有责任担当起培养对外汉语人才的重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