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着力打造文坛“津军”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5月23日,天津文学界期盼已久的“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之际隆重颁发。当青年作家赵玫、肖克凡在鲜花和掌声中举起金光闪闪的奖杯时,年轻的脸庞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大奖激活天津文坛

今年1月,天津市委宣传部以“扶持文学新人,催生优秀作品”为目标,筹资600万元设立了“天津市青年作家创作奖”——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两位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各10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天津市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的评选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但一向稍显沉闷的天津文坛顿时活跃起来,而且各地文学界也把钦佩的目光投向了美丽的海河之滨。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兴奋地说:“这个奖项的设立,是天津文学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举动,即便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毫无疑问,它对天津的文学创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蒋子龙认为,奖金多寡并不十分重要,关键在于它启动了一个激励机制,使天津文坛的气氛为之一振。

天津市青年作家创作奖设立后,该市的文学青年如同过节一般,奔走相告。他们认真审视自己的文学作品,回顾走过的创作道路,总结经验教训,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几个月里,共有70名青年作家携带自己的作品报名参评。他们把参评看作是自己学习、交流、提高、展示的一次机会。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说:“文学是一切艺术门类的基础。人民需要文学,文学更需要人民。天津市设立青年作家创作奖,是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先进文化的实际行动。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打造一支放歌在伟大时代的文学‘津军’。”

文坛“津军”呼之欲出

天津是文学的沃土,也是文学巨匠辈出的地方。梁斌、孙犁、李霁野、方纪、杨润身、柳溪、蒋子龙、冯骥才、刘航鹰……一个个名字组成耀眼的群星闪亮在中国文坛的夜空中。

天津的文坛曾经是天津人共同的骄傲!天津人期盼继往开来的天津青年作家在新的时代再创辉煌!

事实上,天津的文学青年们从未忘记肩头继往开来的重任,一刻不停地默默耕耘。在报名参评天津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的70位作家中,有中国作协会员13人,有天津作协会员36人,占报名者总数的70%,不少人还曾荣获省市乃至全国文学大奖。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都感到:评选的过程也是对天津青年作家队伍的一次大检阅。他们说:“天津文学青年所显示出来的强劲的创作实力和活跃的创作状态,表明一支文坛津军正在崛起。”

天津青年作家创作奖的设立,也在为这支文学新锐导航。

此次获奖的赵玫、肖克凡两位青年作家,虽然创作题材不同、风格迥异,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创作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象。

蒋子龙说:“以前,我们对天津青年作家的创作看得不是很清晰。因为天津是一座平民城市,天津人的性格中有非常朴实的一面,不喜欢张扬。这次评奖过程中,认真地看过这些青年作家的作品之后,我大吃一惊,非常振奋——天津竟有这么一大批实力雄厚、很有潜质的青年作家!他们的作品也很有冲击力,直逼前人,让我们在获奖者的取舍上颇费思量。”

著名作家邓友梅说:“不管时代怎么变,文学形式怎么变,作家的社会责任感不能变,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而写作的立场不能变。因此我们期望能看到既继承光荣传统,又与时俱进的佳作。参与此次评奖活动,我惊喜地发现:天津青年作家在这方面作出了优异的成绩。”

评委们普遍认为天津的作家队伍整体水平实力雄厚,前景乐观,青年文学队伍有实力,群体梯次结构也比较好,一批青年作家很有创作潜力,是天津文学事业繁荣和发展的希望所在。有的评委激动地说,读了参评者的作品后,对天津青年文学创作整体状况有了全新的认识,天津的优秀青年作家在全国也是一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