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政务网建设要解决好三大问题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刘耀明 我有话说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是目前我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福建省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实践。作为此项工程建设的参与者,我们认为在整个政务信息网建设中需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整合资源
优势互补

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的关键是如何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优势互补,形成一个结构完整、技术先进的信息网络。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建设政务信息网过程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主要体现在:

一是政府主导、协调、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福建省政务信息网工程从提出到最后开通,从确定框架到展开调研、方案论证、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主导和推动作用,由“数字办”统一牵头,履行协调、监督职能,在组织机构上确保了整个工程有序地进行。

二是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以节省投资。在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对电信基础网络运营商、系统集成企业、电脑终端供应商、科研院校、政府各部门等社会资源的整合,无论是通信网络资源、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源的利用开发上,都较好地发挥出其应有的效能。

网络应用相互促进

政务信息网作为福建省党政机关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的宽带、安全高速、便捷的多媒体信息交换平台,它的建成只是福建省电子政府的雏形。要真正实现政府机关办公业务的电子化和网络化,服务政府宏观管理、科学决策的预期目标,还必须解决好网络发展与信息运用的问题。

首先是适应未来网络发展的需要。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目前完成的只是首期工程,在网络建设中,福建电信运用了千兆以太网交换机、千兆路由器、ATM、双星拓朴结构等现代通信技术。建设时,遵循先进性、开放性、可靠性、可管理和可拓展性等原则,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从而确保政务信息网的高起点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其次是强化信息源的开发应用。福建省政府“数字办”要求所有联网单位必须在政务信息网上自行建设和维护本部门、本单位的网站,向其他部门和单位提供可公开的信息发布;信息更新指定专人负责,形成制度化;选定相关专业人员,完成各项信息共享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的制定和执行。

再次是建造信息共享软环境。福建省在建设政务信息网时把信息化标准体系融入“数字中国”的整体框架,建立规范化的数据分类、编码标准,促进信息的共建共享。二是建立健全信息技术发展、信息产业化、知识产权、信息安全防护等相关规则和法规。三是制定政务信息网络管理办法。

统一认识
携手同心

政务信息网的成功建设,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各界对政务信息网建设意义的认同。

首先是认识到政务信息网建设是信息化大趋势。电子政务是企业信息化和社会生活全面电子化的基础和关键动力。

其次是认识到政务信息化将推动IT业大发展,带动大市场。从福建的情况来看,政务信息网一是带动通信网络建设,促进了综合通信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终端产品的市场需求;三是刺激了信息人才市场的发育与成熟;四是促进了信息应用和市场化运作在社会各领域的全面展开。

第三是认识到只有IT业共同联手才能更好地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IT业的共同联手,协调配合,事关整个工程的进度和成败。同样,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更需要全社会的携手同心。

(作者为福建省电信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