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一毛钱用正版软件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正版软件不能只靠降价抢市场。


在中国,几乎所有做软件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盗版是最大的敌人;同样,许多买盗版软件的人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正版价格昂贵。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为了战胜“盗版”,许多软件厂商都采用了“低价”策略——用盗版的价格卖正版软件。先有软件开发商——金山掀起“红色风暴”,后有软件分销商——正普启动“芝麻开门”。后者软件的价格已经和卖盗版的相差无几了——正版软件只卖10元。但很多人发现,这种低价策略非但没能从盗版市场中抢到份额,还把中国的软件也拉到了比较危险的境地,因为如此之低的价格并不能给软件企业提供相应的回报,从而也无法支撑中国软件业的正常发展。那么,有没有一个合适方法既保证厂商受益,又让消费者用得起正版软件呢?回答是肯定的:在互联网上。

“一元软件店”

在互联网上,一家名为“一元软件店”(www.1yuan.com)的网站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软件消费模式。这个由清华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铂特公司运营的网站提供了数千种正版软件,用户在这里设立一个预存账户之后,就可以下载并安装这些软件了。在第一次使用这些软件时,系统会提示你根据需要交钱。比如某个软件你只准备用1个小时,那就交1小时的使用费就行了。这些手续都是通过互联网在线解决的,支付方式非常方便,除了上网用信用卡支付外,还可以通过上网卡、电话卡以及手机来完成。当然,交完钱后,你就可以离线使用这个软件了。如果你购买的使用时限用光,只要上网再交一下钱就行了。

顾名思义,“一元软件店”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在这个网站上,最低的一些软件只需要付0.1元就可以使用了。紫光铂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靖说:“我们有句口号叫‘1毛钱用正版软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中国正版软件的普及。”

双赢的软件消费方式

刚听到“一元软件店”时,记者不禁担心:这会不会和以前一些用低价跟盗版抢市场的策略一样不知所终呢?

沈靖的解释打消了记者的担心。他说,这种软件消费方式与以往有着本质的不同,通过这种方式,消费者付出的是“使用费”而不是“拥有费”,而使用费的高低是由用户的使用量决定的。比如一套售价为100元的软件,每个小时的使用费可能只有0.1元,但如果用户使用了1000小时,他就要付出100元。据了解,“一元软件店”开张几个月时间,消费最高的用户已经交了4000多元了。当然,在“一元软件店”里,“使用费”不会高于“拥有费”,因为铂特公司承诺,当用户使用一段时间后想购买这套软件,将扣除原来已交的“使用费”。这对消费者来说,等于是在购买软件之前提供了一个低价试用的机会,无疑降低了购买软件的风险。而通过这种方式,软件厂商增加了一条简明流畅、一贯到底的销售渠道和几乎没有禁忌的收款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事实上,除了操作系统和一些基本的应用软件之外,很多软件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使用的几率很小,如果都安装的话,成本太高,但不安装又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许多人在用这种软件时都选择了盗版。现在,“一元软件店”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让用户可以化整为零地购买软件的使用权;同时,它也为软件厂商找到了尽可能多的潜在用户,本身就是一种双赢的消费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