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游戏不能只顾眼前利益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每天晚上12:00我们的网管就全部要上网,提醒玩家尽快结束游戏,以免耽误了第二天的工作与学习或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当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陈天桥告诉笔者这一举措时,笔者着实有些吃惊——毕竟,作为一家提供在线网络游戏的公司,玩家就是他们的上帝,他们怎么反而要“驱赶”他们的上帝呢?

网络游戏可以说是让人“爱恨交加”的东西。在中国,玩物丧志的观念比较强烈,因此很多人认为网络游戏负面影响太大,尤其是一些家长,更是坚决抵制网络游戏。但另一方面,很多人却发现,网络游戏是个大金矿,不仅能给从业者带来丰厚的收入,还可以加快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甚至带动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韩国,在政府的鼓励下,韩国的网络游戏业已经超过电影业,并成为宽带接入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正是因为网络游戏是个大金矿,去年以来,许多企业一窝蜂地进入这一领域,在繁荣网络游戏的同事,也带来了一些混乱。作为从业者,陈天桥直率地指出了国内网络游戏业存在的问题——四个“单一”:内容单一,角色扮演类、带有暴力色彩的游戏比较多;来源单一,没有国产网络游戏的生产机制,网络游戏主要来自韩国、日本;目标市场单一,主要集中在2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从业企业目标单一,单纯以赢利为目标,没有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文化道德使命感与赢利进行有效的结合。陈天桥说,如果只是简单地强调企业盈利,而不将远期利益与近期利益有效结合,最后损失的还是整个产业。

为了解决这四个“单一”问题,盛大网络在不断丰富游戏类型。现在,盛大网络运营的游戏既有针对白领的游戏、模拟现实生活的游戏,也有益智类游戏。同时盛大网络还积极研发包含中国文化的游戏,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盛大网络将投资2000万元建立一个游戏研发基地,开发新一代中国的网络游戏。

陈天桥说,他们之所以要在每晚12:00提醒玩家下线,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良好的网络游戏秩序。但作为一家企业,盛大网络无法改变整个行业的情况,也不可能达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果。因此,他主动与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联系,在前不久启动的第三届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调查中,加强对网络游戏及网络娱乐的研究,以此来引导网络游戏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