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网站成为垃圾信息源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不能靠垃圾短信赚钱》一文在本报发表并在光明网登载后,先后被人民网、大洋网、搜狐网等网站转载,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纷纷指出,短信息是一种新兴的、十分有前途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但现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应加强规范和引导,以免误入歧途。

中国移动:网站提供的短信息内容必须合法

在谈到目前一些网站提供的短信息服务存在像“短信占卜”这样的垃圾信息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数据部移动梦网中心副主任张博涵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垃圾信息。”

记者看到,在《移动梦网创业计划(服务提供商分册)》中明确规定,与中国移动合作的SP(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必须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92号)《互联网内容/应用服务管理办法》(应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编者注)的要求。而该办法第15条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以及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

张博涵指出,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不能去检查短信息的内容,但网站作为内容服务提供商,必须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其提供的短信息内容必须合法。

短信息是一种新兴的服务,尚处于发展过程中,张博涵担心的是,目前出现的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这项服务的正常发展。

互联网协会:别让网站成为垃圾信息源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处处长李欲晓认为,网站提供短信服务在促进短信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网站提供的短信息中垃圾信息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他向记者强调,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以免网站成为垃圾信息源。

不久前公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明确规定了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自觉履行的自律义务:不制作、发布或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以及迷信、淫秽等有害信息,依法对用户在本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进行监督,及时清除有害信息;不链接含有有害信息的网站,确保网络信息内容的合法、健康;引导广大用户文明使用网络,增强网络道德意识,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李欲晓指出,包括新浪在内的很多知名网站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的签约成员单位,其经营活动应该符合社会公德和行业规范,并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据介绍,网站发送垃圾短信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重视,协会下属的行业自律委员会将逐步调查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将与相关网站进行协调沟通,督促它们合法经营,规范办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