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立信靠什么竞争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有了爱立信的这些蓝牙设备,用户上网易如反掌。&nbsp
本报记者蔺玉红摄


前不久,全球手机用户超过了10亿,可很少有人知道,有4亿手机用户的通话是靠爱立信的移动通信系统支撑完成的。

在通信市场上,全球有10大顶尖移动通信运营商,他们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以上,爱立信因向他们提供技术设备和解决方案,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4月底,记者随亚太记者团一行探访了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爱立信总部,得以亲身感受爱立信的魅力之所在。

抓住了一个竞争优势

到达斯德哥尔摩当天,爱立信公布了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爱立信一季度税前收入亏损了54亿瑞典克朗(5.2亿美元),为了降低成本,爱立信将在今年裁员2万人。但记者在爱立信总部,并没有看到一丝一毫的慌乱。爱立信公司总裁兼CEO柯德川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切在我们的预料之中,第一季度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季度,很多运营商进一步缩减了他们的投资计划,使得销售会低于预期,但是我们通过继续实施成本削减计划,预计2003年度爱立信能够恢复盈利。”

在全球电信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柯德川敢做如此预测,源于爱立信找到了自己的竞争优势:126年在通信领域的专注开发、人才的沉淀与积累,使得爱立信在无线通信技术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球研发战略和体系,正是这独树一帜的优势让爱立信在面对任何市场环境时能底气十足,在竞争中做到与众不同。

坚持强项不放松

深厚的研发优势使得爱立信在技术创新上始终先走一步并领导着业界潮流,从GSM到3G,从移动互联网、蓝牙到WAP、ENDGE、MMS,一项又一项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推出。更聪明的是,爱立信找到并确立自己的优势后,没有为其他方向所吸引而轻易改变方向,反而下大力气对之进行了强化。

在斯德哥尔摩,记者看到了类似美国硅谷的“移动谷”。这里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移动通信巨头和成千上万的技术人员。爱立信独占了“移动谷”内50%的建筑,并借此构筑了自己的全球移动通信研发基地;摩托罗拉公司无线应用及服务研究中心、诺基亚公司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研发基地、北电网络和西门子移动通信研发中心,微软、惠普、英特尔、IBM、康柏等众多跨国公司与移动通信领域相关的研发部门和一些大专院校分享了另外50%的空间。“移动谷”成了世界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核心。顶尖的移动通信技术专家、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成果均可以在这里找到,所有的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均源于此地再向外界输出。“移动谷”中企业的研发重点涉及全部最新的移动通信领域:无线技术开发、移动互联网的研究、IT支撑系统中完整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B to B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

作为“移动谷”名副其实的中心,爱立信带来了令人瞩目的“马太效应”。爱立信全球一半的员工聚集在斯德哥尔摩,爱立信在瑞典提供了最多的工作岗位,成为瑞典最大的公司和纳税企业,出口额占瑞典总出口额的15%左右。在爱立信的带动下,只有900万人口的瑞典目前已跃居世界10大IT国家和欧洲10大研发投入国家排行榜之首:全国5%的劳动力、1/3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及18000家公司从事IT行业;17%的贸易顺差(2001年)和10%的GDP值来自IT行业;GDP中的3.7%用于研发、7%投资在IT(电信)行业。世界上18%的大型IT企业在瑞典都开设了研发基地,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移动谷”。

“移动谷”产生如此巨大的推动力,爱立信功不可没,又获益无穷。

为使技术研发的优势再次强化,爱立信去年又果断地把如同女儿的手机部门嫁给了在影像方面颇为独到的索尼公司。过去连年亏损的手机业务,整合到索尼爱立信公司后不到一年已提前实现了收支平衡,爱立信的研发优势和索尼的视频优势将有助于二者共同的产品图谋多媒体终端的霸主地位。

一个企业能建立起并运用这样的优势,它便拥有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