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盘成“新宠” 软驱入“冷宫”

2002-06-05 来源:光明日报 尚磊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软驱一直是PC机的标准配置,用户的数据交换主要依靠软盘。但由于软盘容量小且易损坏,加之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用户需要交换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软盘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人们对移动存储的新要求,人们期待着一种“全能型”替代产品的出现。市场上早已出现的MO、ZIP、USB硬盘、CDRW等存储设备尽管容量较大,但由于此类设备或者需要驱动器,或者价格居高不下,终究未能尽如人意。

直到1999年7月,朗科公司推出全球第一款基于USB接口的闪存优盘,首次将Flash-Memory技术应用到了移动存储领域。优盘不但容量大,而且寿命长、抗震性能好,携带和使用都极为方便。朗科优盘在2000年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的出现引起了全球瞩目,并被国内外的众多媒体一致认为“优盘宣告了软盘软驱命运的终结”,同时也标志着一个全新的移动存储领域——优盘时代的开始。

优盘催生10亿元产值

闪存盘如果能够取代软驱,这个产业的年产值将达到数10亿元。巨大的市场前景引发了2001年国内IT市场的一次“掠金行动”,数10家闪存盘厂家仿佛在一夜之间“冒”了出来,后来者的蜂拥而至催生了闪存盘市场的不断扩大,朗科作为领导权威的厂商自然是收益最大的。为了打破市场发展的价格“瓶颈”,实现优盘的迅速普及,同时也为了提高后来竞争者的门槛,朗科掀起了两次大规模的“降价风暴”,使闪存盘市场再次走出坚实的一步。

2002年3月,朗科再度出击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与通讯博览会德国汉诺威Cebit展,向世界各地的厂商展示了它在闪存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再一次赢得了市场好评。

应用走向人性化

2002年3月,朗科即推出了双启动型优盘、加密Ⅱ型优盘与启动高速型优盘,三款产品在WIN98以上操作系统均不须要安装驱动程序。双启动型优盘同时支持软盘/硬盘(USB-HDD/FDD)BIOS双重方式启动,将优盘的存储空间在物理上分为两个独立空间,即USB软盘与USB硬盘,软盘部分可作为防病毒系统引导盘,硬盘部分可用来存储和交换文件,两者互不干扰,从而保证了系统引导程序的安全,而盘内预装的《金山毒霸2002》,更使用户在使用时方便快捷地进行查毒和杀毒。产品外壳采用极具皮质手感的材质,手感如丝般光滑,同时采用具有时尚感的蓝色LED灯,有如蓝色的眼睛闪现蓝色魅力;启动高速型优盘首次将读写取数据的速度提高到1000KB/S和920KB/S,成为同类产品中读写读取速度最快的,极大地满足了追求高性能移动存储用户的需求。双启动型及启动高速型在WIN98以上操作系统可实现数据恢复功能。加密Ⅱ型优盘具有盘锁功能,支持系统启动功能。

如果说新款优盘各具特色的功能体现了朗科在细分市场方面的深厚功力,那么优盘提出让用户自己动手安装或下载喜爱的聊天工具或邮件收发程序,则透露了朗科对满足人性化需求的深刻领悟。

研发实力决定领跑能力

据悉,朗科公司不久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全新的移动存储产品CF优盘与朗科第一款无线通信产品“优信通”,前者可以实现PDA、数码相机、MP等数码产品与电脑的直接数据互换,成为数码产品的“大众情人”,从而将以往的软驱、CF读卡器、Memory Stick、SM读卡器一举打入“冷宫”,后者则成为时下流行的短信息发送、存储与交换中心。

显而易见,移动存储的发展无论从深度与广度上讲,都早已今非昔比,而朗科全面投放市场的新产品更让我们看到了移动存储发展的新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