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研计划课题全面实施招投标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通讯员 马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四部委今天联合发布实施《国家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科研计划课题评诂评审暂行办法》。两个办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科研计划课题管理全面实施招标投标和评诂评审制度,对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科学、高效的科研管理新机制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明确、完成时限和评审标准确定的国家科研计划课题,应当实行招标投标。办法对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和中标全过程以及相关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的规范。招标投标制度的实施,充分考虑了科研计划课题的特点,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国家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的意义。

《国家科研计划课题评诂评审暂行办法》指出,国家科研计划课题必须引入评诂评审机制。办法对课题立项和课题预算评诂评审的主要内容,评诂机构和评审专家的资历条件以及评诂评审行为规范,整个评诂评审过程中的相关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评诂评审制度的实施,对增强科研课题立项的透明度,提高科研计划课题管理的科学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办法还规定,今后,各类国家科研计划课题符合招标投标条件的,必须实行招标投标,不符合的需进行评诂或评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