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部建在教研室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高建进 我有话说

采访福建农林大学正赶上双休日,因要做的事情太多,阙树福、林和平两位院系总支书记一连几个星期没有回家过周末了,他们是在两校合并后,跨校区过来工作的。“尽管暂时很难兼顾自己的小家,也觉得很情愿,很值得,合并使学校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家的热情、心劲都特别高”,他们说。

福建农、林两个大学是一年多前实施两校合并的。此前两校一所在福州,一所在南平,异地合并的困难之大可想而知。在这个节骨眼上,校领导意识到,敢于抓住机遇,以改革和发展促实质性合并,才是平稳过渡的大局和上策。校党委认为,应看到校各支部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占83%这个优势,首先以学科为单位,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使之成为实践“三个代表”、推动合并后一切工作的坚强堡垒。

以发展促进合并,扩招是最重要一步。合并第一年也是该校历史上招生数最高的一年,面对建房和改造旧房期间的暂时困难,各总支和支部全线动员,有的在一线实行“问题承包”,把俱乐部、礼堂、多功能厅甚至教师宿舍按时腾给新生住。在这个非常时期,共同的目标反而促进了合并双方人员的感情融合。

合并过程中的最大难题莫过于机构和人事变动。解决办法仍是改革——明岗推荐、组织任命、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一起推出,追求客观公正,淡化两校概念。各党总支、支部成员一个一个找老师推心置腹地交谈,讲全局意识,让落聘的人也心平气和。党员干部更是率先垂范,叶国通老师的孩子面临高考,陈朝木老师的妻子体弱多病,却都毫无怨言地到200公里外的校区担任院总支书记。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是新组建单位,党总支通过组织的作用,使原来两校人员在制度、教材、学时上尽快统一,保证中心工作正常运转。新集体的良好软环境促进了教学和科研,合并后一时面临教师缺编,第二教工党支部的9个党员个个工作量超过规定标准,有4位党员先后出版了四套教材,6位党员获教学奖,去年这个室由党员骨干指导的学生建模小组还在全国比赛中获二等奖。

合并出成果,合并出优势,福建农林大学的办学规模、办学效益被公认实现了整体提高,由多科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迈进了一大步,大家说,这是大学校园里的基层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的最好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