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气贯长虹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玉玺 通讯员 黄余红 我有话说

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学员卢鹏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拨动了人们的心弦。人民群众自发抢救卢鹏,学习卢鹏,军民合奏出一曲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正气歌。

英雄卫人民

2002年2月28日,一辆由河南省南召县开出的公共汽车上来了几名衣着花哨的男青年。一名留着络腮胡子的男青年吆喝着给乘客们演示名叫“扎钉儿”的把戏,其同伙也吆吆喝喝,纷纷往钉儿上押钱,少则十元,多则百元,不一会儿一个年轻人就“赢”了200多元。

一位老人掏出钞票,几经犹豫才下决心押在钉儿上,但转眼间就输掉了。“络腮胡子”狡黠地笑着,阴阳怪气地用挑衅的口吻说道:“谁还继续押呀!”输了钱的老汉好像意识到什么,突然拨开众人的手,拉住“络腮胡子”说:“把钱还给我吧!这钱是我给老伴抓药用的!”“络腮胡子”恶狠狠地将老汉推倒在地。老汉爬起来。这家伙反手就是一掌,又打了老汉一个趔趄。当“络腮胡子”再次举起手时,回乡探亲的白求恩军医学院学员卢鹏疾步上前,用身体挡住老汉,大吼一声:“住手!你这是骗局!快把钱还给老大爷!”“络腮胡子”恼羞成怒地照着卢鹏当胸就是一拳,他的同伙也冲了上来,拳头雨点般地砸到卢鹏身上。

看到儿子遭到歹徒殴打,和儿子一起走亲戚回来的卢鹏的父母用身体挡住歹徒的拳头。歹徒们见有人阻挡,更加疯狂,抓住卢鹏父母一阵拳打脚踢。面对凶狠的歹徒,卢鹏不顾一切地冲上去,决心拼到底。5名歹徒见卢鹏不示弱,一个紧紧抱住卢鹏的腰,一个死死卡住卢鹏的脖子,卢鹏失去了还手的能力……

目睹卢鹏的英雄行为,一些乘客纷纷站出来斥责这伙歹徒。歹徒们见势头不对,叫嚣着让司机停车,扬长而去。

此时,卢鹏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歹徒逍遥法外。他跨前一步,将一名没来得及下车的歹徒死死拽住。一名歹徒趁卢鹏不备,用一种尖锐的凶器从车窗外向卢鹏头上恶狠狠地劈了起来。卢鹏顿时感到一阵剧痛,鲜血喷溅而出,浸透了上衣,也染红了车厢的座位和地板。

人民救英雄

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急速前进,卢鹏渐渐昏迷了,眼睛被鲜血粘合在一起。乘客们催促着司机:“快点,再快点,快去医院,救解放军要紧。”一些到站的乘客顾不上下车,一直陪伴着来到诊所……

他们有的协助医生抢救卢鹏,有的去拨打“110”报警,谁也不愿离去。火神庙诊所的医生立即为卢鹏进行止血处理和缝合伤口。接警后迅速赶到的民警又迅速将他送到白土岗镇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卢鹏头部伤口长6.4厘米,深度已触及脑颅板,情况很危险。

南召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闻讯后,立即指示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卢鹏。经过奋力抢救,卢鹏终于脱离了危险。20多天后,他痊愈出院了。

英雄的事迹迅速传开,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关心和热爱。

在卢鹏住院的日子里,有的医护人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病房看望卢鹏,了解伤情;乡亲们提着鸡蛋等滋补品纷纷来看望;卢鹏母校的老师、同学还自发地在电台为卢鹏点播歌曲《好人一生平安》,表达美好的祝愿。南召县委、县政府、县武装部隆重召开“卢鹏同志见义勇为事迹表彰大会”,授予卢鹏“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南召县一些业余文艺团体,还把卢鹏的事迹改编成豫剧,进行巡回演出。南召县1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学英雄、见行动”的活动。白求恩军医学院在全校广泛宣传卢鹏的英雄事迹,并为卢鹏报请一等功。

英雄成长路

卢鹏1998年12月入伍,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卢鹏自觉接受艰苦的磨练。入伍9个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0年9月,卢鹏如愿以偿地考入白求恩军医学院。

入学一年多来,由于工作出色、学习成绩优异,他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两次受到学院嘉奖,并担任了学员队党支部委员、团总支副书记以及学院《天使报》副主编。

卢鹏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很高兴能成为一名光荣的白求恩弟子,我决心要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卢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