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拉脱维亚的可靠朋友”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政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晓玉科技日报记者 王江 我有话说

江泽民主席访问拉脱维亚前夕,拉脱维亚议会主席斯特劳乌梅就江主席访拉及中拉关系等问题接受了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和科技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联合采访。

斯特劳乌梅主席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拉脱维亚寄予厚望。他说,近两年来,包括两国议会交往在内的拉中关系全面健康发展。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拉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介绍说,发展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这对拉脱维亚是至关重要的,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都会给拉脱维亚人民带来许多益处。他说,拉议会各议员团在外交政策方面虽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但在中国国家主席访拉问题上看法非常一致,都对尊贵的中国客人怀有友好感情,都热切期待着江主席的来访。他相信,江主席此次拉脱维亚之行一定会给拉中友好大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斯特劳乌梅向记者介绍了拉脱维亚的国内情况。他说,拉独立10年来发生了许多变化。2001年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这一指标要好于所有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最近六七年间,拉议会的立法活动主要是与加入欧盟有关,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在2004年加入欧盟做准备,并在全力解决加入北约前的相关法律问题。他还说,当然,拉还面临许多问题,如加入欧盟后农业如何发展问题。此外,还存在严重的腐败及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拉议会目前正抓紧建立健全相关法律,积极与腐败现象作斗争。10年来,拉立法机构一直致力于加强社会一体化。在拉脱维亚,除了主体民族,还有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犹太等少数民族,他们占拉全国人口的40%强。拉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努力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平衡。

斯特劳乌梅主席还向记者介绍了拉脱维亚外交政策的优先发展方向。他说,拉外交政策的优先发展方向有三:一是加入欧盟,二是加入北约,三是与俄罗斯等非欧盟和非北约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当然,拉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拉与欧盟和北约的关系。他认为,在拉脱维亚加入欧盟和北约之后,拉俄关系将会有很大改善。

斯特劳乌梅还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他去年的中国之行。他说,他有幸于去年访问了中国,目睹了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中国之行从上海开始,在北京结束,其中还参观了苏州、西安等城市,所闻所见都让他惊羡不已。“中国的巨变真让人难以想象!”他说,拉脱维亚非常需要中国这样的可靠朋友。拉议会将为发展拉中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欢迎中国参与拉重要支柱产业——过境贸易的开发和建设。

采访结束之际,斯特劳乌梅主席特别指出,两国新闻界的交往与合作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是十分有益的。他希望通过中国的报纸,让广大读者更多地了解拉脱维亚国家和人民。拉脱维亚人民真心实意地想成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