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鸡饲料丑闻看德农业转型

新闻综述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自1996年以来,德国一直被“疯牛病”、“口蹄疫”等食品安全问题闹得鸡犬不宁,最近的鸡饲料污染又闹得沸沸扬扬。特别是“污染鸡”竟发生在绿色环保产品上,这给德国绿党执政以来极力推行的农业转型措施泼了一盆冷水,甚至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农业危机。

几天前,人们在德国下萨克森等州的环保型鸡禽产品和鸡蛋中发现了除草醚含量过高的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是一家企业在向某饲料加工厂提供的生态小麦中掺进了大量除草醚。这种除草醚会严重损害遗传基因并诱发癌症,少量食入就能导致相当严重的后果。因此早在80年代中期德国就禁止使用这类除草醚。从目前得到的信息,大约有550吨有毒饲料被送到107个环保鸡禽养殖场,因此有1万只母鸡将面临被屠宰焚烧的命运。使德国老百姓不能接受的现实是,正是这些遭污染的食品被誉为“21世纪的主导食品”。德国人惊呼:连环保食品都不可信,我们还能吃什么!

污染鸡事件在德国引起了极大恐慌,各零售商均将有可能遭到污染的鸡肉、鸡蛋等环保类食品全部退回厂家。更为严重的是,人们开始对绿党近年来推行的农业领域转型政策产生质疑。两年前,“疯牛病”、“口蹄疫”在欧洲蔓延时,参与执政的绿党就下定决心,在德国进行生态农业运动和绿色革命。绿党认为,现在的农业生产违背自然规律,将土地当工厂,将畜牧业当工业,盲目追求最大利润的做法已经影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摈弃工业化农业,摈弃以动物肉骨粉等蛋白饲料为主的畜牧业,采取一种更加注重消费者利益、注重质量、符合自然规律的农、畜牧业。近年来德国的环保型农业、畜牧业有了很快的发展。据今年初环保展览的消息,从去年以来,德国生态农户从2000年的3000家增长到12000家,生态食品销售的比例提高了30%,达31亿欧元,占整个生活食品销售总额的3%。德国政府甚至计划,到2010年将德国的环保型生态农业种植面积从现在的3%,提高到20%。为鼓励自然生态种植和环保牧养,德国政府已补贴给种植生态作物的农民140亿欧元。

污染鸡事件发生后,德国媒体反响强烈,它们认为,近年来社民党和绿党的政策使人们对生态食品的质量产生了错误的期望,生态农业进入了另一种极端。在野党认为,执政党根本没有把严格的监督机制与生态农业、畜牧业结合起来,他们强烈要求保护消费者,要求农业部长、绿党成员曲那斯特下台。农民协会也表示,农民并不拥护劳民伤财的生态政策。而绿党领袖、外长菲舍尔则表示:“绿党对生态产品生产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并全力支持曲那斯特继续她在农业领域的转型工作。遗憾的是在该领域也存在着不良因素。这件事必须调查清楚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客观地说,由于德国生态食品价格较高,大多数人对它依然是敬而远之。这次的污染鸡事件无疑会对生态食品市场带来不良影响。据最新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有三分之一的顾客对生态食品划了问号。在德国大选之年,执政党和在野党关于农业领域生态与常规的生产方式之争势必还要继续下去。(本报柏林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