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发现罕见的清代船屋群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6月5日电 由数座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的清代船形房屋所组成的一支“小型舰队”,近期在江西省抚州市境内山区陆续“浮出水面”,它们以其极为罕见的建筑形态和文化背景引起此间史学界人士高度关注。日前,记者随江西省知名历史学者陈江一行对这些船屋进行了实地考察。

南城船屋位于地处偏僻的南城县天井源乡尧坊村,占地约10亩,青砖高墙环绕,黑瓦屋脊耸立,无论是从远处田间遥望还是从邻近山头俯视,都极似一艘古代官船。走进其间,只见里面过道纵横、房间比邻、厅堂层进,结构与官船的前舱、后舱、甲板、船舷等类似;全屋大小房间共108间,隔墙以石、砖为基,在残破处可以看出,墙壁是用竹片编织再糊上厚厚的泥巴建成。广昌船屋位于广昌县驿前镇,临水而建,占地约650平方米,“船头”挺出,“船尾”翘然,建筑形态与南城船屋近似,房间共计36间。与南城船屋和广昌船屋相比,坐落在黎川县华山垦殖场洲湖村山间的黎川船屋则更像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据《黎川县志》记载,其“建筑面积约10亩,房屋高6米,砖木结构,一进三厅,每厅三层,共108间”。另据黎川县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该县中田乡境内还有一座与洲湖村船屋同样形态、同是108间的船屋,在1959年修建与南城县交界的洪门水库时被淹,每年秋季枯水季节时会露出水面。

南城县、广昌县、黎川县在清代均属当时的建昌府所辖。曾多次赴实地勘察的陈江说,这几座“建昌船屋”的修建年代均在清代中期甚至更早一些,距今200年以上,我国古代建筑史中尚没有有关这种类型船屋的记载。

陈江说,根据现已掌握的史料,经初步考证表明,“建昌船屋”与明末清初发源于江西南城县明益王府的反清复明组织洪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认为,“建昌船屋”是洪门建筑文化的典型遗存,是洪门传统精神理念如“洪船”等的历史载体,其文化表徵36间、108间等为洪门建筑文化史的独特标志。它们的发现,对建筑史研究、洪门史源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