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兴安岭林区15年无特大森林火灾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重点国有林区——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自1987年发生“5·6”特大森林火灾以来,不断强化防火意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连续15年没有发生特大森林火灾。

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林覆盖率达75%,有林地面积为822.4万公顷,而总人口只有53.6万人,人均防护火灾面积高达15.3公顷,平均每5.4万公顷林地才有一座防火望塔,加之连年严重干旱,使这里成为全国出名的森林火灾多发区,1987年5月6日,举世震惊的特大森林火灾就发生在这里。火灾使森林资源损失惨重,但也使当地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大大增强。

15年来,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将森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头,实行行署专员、县区局长、乡镇场长和村段长“四长”防火负责制。同时,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各县区局的目标责任制和资产经营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并对发生较大火灾的主要行政领导进行责任追究。近年来,已有5名当地行政领导受到处分。自1987年以来,平均每年清出盲目入山人员4000多人,化解火险隐患500余处。

目前,大兴安岭林区通过安装遥感监测系统,建立卫星地面接收站等办法,初步形成了太空有卫星、高空有巡护飞机、水上有巡护艇、地面有望塔和巡逻队的立体交叉式监测网络。防火望塔的覆盖面由“5·6”大火前的40%提高到现在的88.4%,使林区防扑火能力比过去大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