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数控技工”短缺严重

明天的“中国制造”谁来制造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提供的信息,近一年多来,我国出现了“数控技工”十分短缺的局面。全国目前这一缺口在50万人左右,“十五”期间,随着数控机床的增加,我国还将每年新增数控技工需求15-20万人。

有关人士指出,我国现在急缺两类人才,一类是国际型的高级人才,一类是身怀绝技的技术工人,前一类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后一类却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近20年来,计算机信息技术开始全面向传统制造业渗透,使得现代概念的“技术工人”紧缺问题突显出来。一段时间以来,数控技工难聘,成为社会的呼声,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对这类技工的需求甚至达到了“万金难求”的地步。

我国劳动力虽丰富,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却不高,据有关部门对上海60家企业的调查表明,在企业的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师的比重仅占0.1%。因此,企业普遍存在一方面急需技术工人,另一方面却是现有人员富余。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日前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支持下,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北京北航海尔软件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CETTIC全国现代制造技术应用软件课程培训”已全面启动,针对当前制造业“数控技工”奇缺的现状,项目首先启动了面向全国各类中等、高等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在校学生与企业初级技术工人的“数控工艺员”项目,旨在短期内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数控技工”的行列,此后,这项培训工作将按照培训大纲要求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有关部门今后将每年组织两次全国统一考试,发放认证证书。有关专家认为,这种由政府指导、产学结合、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是加速我国现代制造技术技能培训的有效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