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话方言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燕来 我有话说

《山东方言研究》&nbsp
齐鲁书社
&nbsp


山东方言调查研究的水平一向为语言学界称道,由齐鲁书社出版的《山东方言研究》便是一项山东方言工作者多年研究的总结性成果。该书专题研究的方法和现象与规律并重的编排体例使人耳目一新,同时,对于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山东是齐鲁故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书中讨论山东方言的产生、历史地位和影响时,引证了大量历史、考古的研究成果。例如,作者通过龙山文化的代表器物——黑陶的制作工艺、品种、造型、质地等推断龙山文化的东夷人在语言方面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大汶口文化的“陶文”更直接地证明了当时山东方言的发达程度。山东方言分区的结果又支持了史学界对龙山文化的类型划分。“现代编”中对词汇的讨论虽然只有一节,但是几个问题都在方言与地域文化的思路里展开,如地名用词、婚俗词、地方饮食词、避讳词等,都属于地域文化名物。其中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博山方言中把汉奸叫做“三本”,原来该方言中“日本”和“二本”谐音,汉奸为虎作伥,自然就是“三本”了。可见,特定的民俗词语是在特定的方言系统里创造出来的。学科交叉是现代科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在语言研究中兼顾文化,关注其他学科的成果,或者用语言研究的成果去支持、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是文化语言学的基本内容。本书的研究成果对历史、考古、民俗等学科也具有参考价值。

该书的主编钱曾怡教授认为,官话方言代表着汉语发展的方向。然而,方言学界以往对官话方言的研究缺乏足够的重视,除《山西方言调查研究报告》以外,还没有对某种官话方言进行总体研究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山东方言研究》是官话方言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对其他官话方言的研究具有推动和借鉴作用。此外,该书语言通俗易懂,行文流畅,对山东民俗、历史感兴趣的读者来说也是一本有价值的读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