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奶酪”与“信使”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舒知己 我有话说

《致加西亚的信》&nbsp
哈尔滨出版社
&nbsp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管理者炒掉员工的最后通牒,《致加西亚的信》则是老板对员工寄予厚望的象征。”美国著名管理专家威廉·亚德利如是说。很难想象,这本薄薄的“小书”,问世百多年来,各种版本的累计销售量已近8亿册。2000年美国《哈得森年鉴》和《出版商周刊》将其列为“有史以来世界最畅销图书”的第6名。

《致加西亚的信》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美西战争期间,美国总统急需求得在古巴丛林中反抗西班牙军队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的合作。然而,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加西亚到底在哪里。有人对总统说:“或许一个名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于是,总统把罗文中尉找来,把致加西亚的信交给他。尽管罗文也不知道加西亚在什么地方,但他接过这封信,什么也没有说就出发了。3个星期之后,他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历尽波折,凭借自身的智慧和勇气终于找到了加西亚。

1899年的一个傍晚,出版家艾尔伯特·哈伯德偶然同家人们谈到了美西战争。当大家都在为加西亚喝彩的时候,哈伯德的儿子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战役中真正的英雄不是加西亚将军,而是罗文中尉,那个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一句话点醒了哈伯德,《致加西亚的信》这篇文章因此一蹴而就。哈伯德在文中所强调的是:尽管对目的地一无所知,但罗文并没有丝毫推诿,而是勇敢地承担起了责任。

在该书出版后的100多年时间里,它被翻译成几乎所有的文字,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正如哈伯德所说:“像罗文这样的人,我们的确应该为他塑造一座不朽的精神雕像。”

由此,“信使”已经抽象为一种象征,它表现了忠诚、信用、责任心、敬业精神和拒绝平庸。

能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是很稀少的。很多人满足于平庸的现状,在推诿、偷懒、取巧中应付自己的生活,而并不知道:想要成功就必须选择生活而不是让生活选择你。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活中需要的不是问题,而是解决问题的答案。

同以往的任何一个版本不同,《致加西亚的信》中译本搜集了一些与主题相关的材料,其中最有价值的莫过于“送信人”罗文中尉当年亲笔撰写的文章。在文中,罗文用朴实的文字记述了他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经过——一个与死亡并行的送信历程。它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忠诚与信念的理解。

与其对自己明天的“奶酪”忧心忡忡,不如从今天开始,让自己变成那个“送信给加西亚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