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资本市场的地理学表述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安佳 我有话说

《金融地理学——金融家的视角》&nbsp
(瑞典)瑞斯托·劳拉詹南著&nbsp
孟晓晨等译商务印书馆


1934年,帕森斯在《经济学季刊》上发表了《经济学帝国主义》一文。自此以后,关于经济学“侵入”其他相邻学科,持经济学分析方法傲视天下诸社会科学的现象,便引起了诸学科的关注。1966年,詹姆斯·布坎南(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发表了题为《经济学与其相邻学科》的文章,讨论了9个相邻的学科对经济学理论的“引进”和经济学理论对这些学科的“输出”。基本而言,这反映了经济学家要凭借经济学分析方法来解释天下所有难题的趋势。其他学科也不甘于经济学的一枝独秀,一方面在本学科引进经济学的某种分析方法——如理性预期理论——之于社会学,一方面也主动“出击”经济学领域。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金融地理学》即是地理学界出击金融领域的一例。金融地理学的出现是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创立和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普及以来的产物。按该书作者的观点,金融全球化的趋势已经使金融成为一切领域管理者有必要熟悉的知识。既然如政治学、社会人类学以及数学等各个学科都在“侵入”金融领域,地理学家相信他们也可以为金融研究作出贡献。

学科的交融并不在于说了什么,而在于是否运用了优势分析方法,以及这种优势分析方法是否能解释你所进入的领域的问题。地理学家的研究是从空间差异、空间过程和空间相互作用这三个角度进行的,因此,他们对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地理学表述,在某种意义上比金融学家对国际资本市场的表述更为成功。

《金融地理学》一书采用了按金融活动的功能对金融问题进行地理分类的方法,其起点是国内的银行储蓄网点。通过网点将银行在一国的扩张和收缩在地理上进行了表述;通过网络的地理分布图,我们直接就能把握住网点的控制中心——汇集于中心城市的银行业总部。银行总部不仅是国内业务的中心,也是国外业务的中心。从地理角度考虑,银行中心的坐落有着明显的对外指向。例如,美国东海岸的银行更可能指向欧洲而不是亚洲,美国西海岸银行则更可能指向亚洲。如果银行中心坐落在迈阿密,其业务肯定更倾向于拉丁美洲。瑞士地处欧洲的十字路口,来往的货币流注定使它成为欧洲银行的聚集区。

银行的集中和国家的特殊区位分布形成了现在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些中心集聚着重要的银行、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围绕这一核心功能区,又有大量的支持性服务业如会计、律师和咨询业等。主要中心的旁边还有次中心,次中心主要依靠中心的溢出金融生存,也以低税收、宽松的法规和严格的保密来吸引业务。由于这类次中心以岛屿和政治“飞地”居多,所以称为离岸中心。

作者认为,在当前这个资本全球化的时代,对全球化的最好把握首先应该是地理取向的。地理取向是在地图和地球仪上实实在在看得着摸得到的,是感性的。其中,我们能从地域上掌握世界的财富如资产数额和股票拥有状况分布的空间差异,我们还能从银行网络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地理分布上感受到资金流动的空间过程,以及各个金融和非金融机构金融流动的空间相互作用过程。这一点,是在传统的金融市场理论中感受不明显的。

现今,欧美各大学的各类管理专业普遍开设了金融地理学课程。对不是专门从事金融学研究的人来说,它对全球范围内金融流动的表述比专业的国际金融市场课程中的表述更为感性和直观,让人容易接受和理解;对现代管理人员来说,管理的要义就是要让企业最终在市场上成功,因此对全球的金融流动有个直观的概念本身就是管理成功的一半。最重要的是,如果包括公共管理和行政管理人员在内的所有管理人员,都能认识到历史传统和地域优势,对从金融网点到中心市场、从中心城市到金融中心或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过程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那些侈谈建立金融中心或国际金融中心,但最终只能以休闲中心收场的怪现象恐怕也就会少一些了。

如果所有管理人员都能对此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那些侈谈建立金融中心或国际金融中心,而最终却只能以休闲中心收场的怪现象恐怕也就会少一些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