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书局九十华诞硕果累累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以书香“开启民智”,伴随中华学人走过90年的中华书局,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诞辰90周年之时,再次获得了学界的赞誉。著名学者季羡林二度将“中流砥柱”这顶桂冠送给了中华书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出席纪念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著名学者季羡林和任继愈等分别在会上讲话。

由我国近代著名教育思想家和出版家陆费逵先生创办于1912年元旦的中华书局,成立之初,就奉行“开启民智”的宗旨,以编辑出版教科书为主,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推行新式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书局也因此迅速崛起,成为当时国内大型出版企业之一。在中华书局,云集了一批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如梁启超、于右任、范源濂、马君武、田汉、张闻天、潘汉年、徐志摩、钱歌川、陈伯吹、张相、舒新城等,陆续出版了《康熙字典》、《中华大字典》、《辞海》、《四部备要》、《古今图书集成》等具有深远影响的辞书和古籍,编辑出版了《中华小说界》、《小朋友》、《中华故事》等深受读者欢迎的刊物。到1949年,中华书局已经成为业务遍及全国并向海外发展的大型综合性出版社,出版物百科兼收,古今俱备,荦荦大类,享誉海内外。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书局的名字是和一大批优秀古籍整理成果连在一起的。作为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的办事机构,其由一个综合性出版社转变为整理出版中国古代和近代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文字及相关的学术著作、通俗读物的专业出版社,承担着国家级古籍整理的基本项目。自那时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华书局遵守国家规定的出版专业分工范围,出版了《资治通鉴》、《全唐文》、《全唐诗》、《甲骨文合集》、《殷周金文集成》、《中华大藏经》、《永乐大典》、《汉语方言大词典》、《王力古汉语字典》等经典文献和古籍整理图书,其中历经20年时间,组织全国上百位专家学者整理出版的“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点校本,被公认为是新中国最伟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陆续推出的重点丛书如“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历代史料笔记丛刊”、“中外交通史籍丛刊”、“新编诸子集成”、“中国佛教典籍选刊”、“道教典籍选刊”、“古逸丛书三编”等,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基本典籍。中华书局编辑出版的学术集刊以及期刊《文史》、《文史知识》、《中华活页文选》、《书品》等,在学术界、读书界、教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近年来,中华书局在弘扬和普及祖国优秀文化传统、对中小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方面做出了新的努力,出版了《中国历史小丛书合集》、《萤火虫丛书》、《新编千家诗》、《中华字典》、《中华词典》、《中华成语词典》、《中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丛书》、《古诗文同步精解》等读物。多年来,中华书局为不同层次的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传承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了桥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积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又讯纪念会后,百余位学者、书法家移师香山饭店,举行“中国传统文化与21世纪”学术研讨会,就“中国传统文化在21世纪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文化与全球化”、“传统文化与古籍整理”、“古籍整理与出版的现代化”、“中华书局与20世纪中国文化发展”等进行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