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高新区成为海外学子创业宝地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言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6月6日电 近日,大连恒为电子有限公司在大连高新产业园区的新厂房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动工兴建。这个由新加坡归国博士张敬兵创立的企业,成为创业园孵化出来的又一个成熟企业。这里海外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87家。去年技工贸收入超过10亿元,成为大连市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基地。

1999年9月,大连市在高新技术园区创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园,一年后创业园被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去年创业园又成为人事部与大连市政府共建的“中国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两年来,创业园已建成6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1.7万平方米的海外学子公寓。在房屋租赁、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人才引进和培训等工作提供全程服务。高新区还建立了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引进了4家风险投资公司、2家担保公司,这些投融资机构为创业园企业投资与担保资金额已达3000余万元。创业园建立了200万元的种子基金和500万元的留学人员创业专项扶持款,并先后扶持了创业园的38家企业。在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园成功举办2年的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活动,已得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的关注。

据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介绍,今年6月下旬将在此举办2002年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活动周,邀请来自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学子700多名,共携带高新技术项目1000余项,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工程与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组织企业与海外学子进行项目对接、人才交流、科技、产业、金融资本对接、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为大批海外赤子回国创业,为国服务提供机遇和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