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肥胖将成为心脏病的头号诱因

科技视野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6月6日电6月5日,总部设于日内瓦的“世界心脏组织联合会”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肥胖将取代吸烟成为心脏病和中风的头号诱因,各国应对此予以关注。

公报称,目前全世界有10亿人超重,在25-35岁的人群中,严重肥胖的人比瘦人的死亡率高12倍。肥胖易引发糖尿病,而糖尿病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病因之一。

“世界心脏组织联合会”主席马里奥·马拉诺教授说:“肥胖的流行趋势主要是由不重视体育锻炼和不健康饮食习惯造成的。许多国家的城市人口已改变饮食习惯,饱和脂肪和糖的摄入量日增,而纤维类食物的摄入却日减。这种不良习惯使全球约2200万5岁以下儿童超重。美国5-14岁的儿童有1/3超重,而30年前这一比例是1/6;一些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也出现这种趋势。”

为促进人体健康,尤其是心脏健康,该组织呼吁人们采取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改变饮食习惯,以控制体重,减少肥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它建议人们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以上有规律的体育活动;选用低脂肪或无脂肪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鱼与瘦肉;少吃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以及软饮料、点心、蛋糕等高热量低营养食品,减少和限制盐分和酒精的摄取量。

为推进全球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宣传工作,该组织决定将今年的9月29日定为“世界心脏日”,要求其97个会员组织积极参与这一活动。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健康的心脏,快乐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