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将于6月10日至13日在罗马举行。会议前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在1996年第一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举行5年多后的今天,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发展中国家在粮农及相关领域更是面临诸多挑战。

有10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1996年那次会议,曾通过《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并确立了到2015年将世界饥饿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为实现此项目标,饥饿人口每年必须减少2200万,而过去的5年里每年只平均减少600万,还不到规定目标的28%。目前全世界仍有7.77亿饥饿人口,平均每天有两万多人死于饥饿。

从世界谷物(包括小麦、大米和各类粗粮)的供求情况来看,未来的粮食安全形势亦不容乐观。过去5年里,世界谷物产量呈逐年略降态势,2001-2002年度的预报产量比1996-1997年度的19.3亿吨减少2300万吨,而2001-2002年度的库存总量则比上一年度减少8.7%。

看来,要实现《罗马宣言》所宣示的“人人享有获得安全而富有营养的粮食的权利”,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全人类携手奋力。

首先必须注意粮食的可持续生产问题。据统计,近几十年来人均可耕地一直在减少,1970年为0.38公顷,2000年减为0.23公顷,估计到2050年将减至0.15公顷。除了人口增长因素外,水土流失造成了全球大约40%的土地退化。保持当代及后代福利所依赖的自然资源基础,将是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

粮食安全所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城市化程度的迅速提高。2005年世界上将有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总人口将由目前的19亿增加到近39亿。这将给调解供求平衡以及运输、冷藏和市场规划造成巨大压力。如何保证迅速膨胀的城市人口获得足够的卫生的食品,不仅是粮食安全问题,也关乎社会稳定,需要农业、交通、运输、卫生及商业管理等各部门统筹协调。

除宏观方面的粮食供给之外,粮食安全还涉及食品质量、生物技术的潜在风险、世界市场规则等诸多方面。比如,发达国家实施的农业补贴导致了不少发展中国家对廉价进口粮食的依赖,从而在根本上危害了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本报罗马6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