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公布外国人入境登记制度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谭新木、胡晓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5日正式宣布了外国人入境登记制度。

阿什克罗夫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制度主要针对那些可能威胁美国安全的外国人。来自被美国国务院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伊拉克、伊朗、利比亚、苏丹、古巴、朝鲜和叙利亚等国的所有游客都必须登记,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则视情况而定,但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豁免。

阿什克罗夫特说,这项计划有三个组成部分:第一,那些被认为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游客在入境时必须拍照并留手印,以便执法部门将其与现有的恐怖分子数据库进行对照,防止恐怖分子入境;第二,这些游客如果计划在美国逗留30天以上,则需在30天后在移民局进行登记,此后每年登记一次;第三,加强出境管理,逮捕那些逃避登记与非法滞留者。对于目前已进入美国的“高危分子”,有关部门将要求他们重新登记,不从者将被驱逐。

美国要求外国人入境时注册并加按手印的做法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制定的有关法律。随着战后移民的增加与安全程度的提高,这一程序基本上被省略。根据从1998年开始实施的规定,只有来自伊拉克、伊朗、利比亚和苏丹4国的入境者需要登记并加按手印。

一些代表移民利益的团体发言人指出,这项计划主要针对中东国家,是一种种族歧视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