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产汽车重整旗鼓 全力开拓中国市场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专程来北京参加2002年北京国际汽车展的日产汽车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5日在凯宾斯基饭店就日产汽车公司的复兴计划对媒体发表了演讲。面对日益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戈恩表示,日产汽车希望通过中国市场取得未来的成功。

在当今世界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作为世界汽车知名品牌之一的日产汽车公司的业绩一度陷入低谷。1999年,日产全球的市场份额由1991年的6.6%降至4.9%,产量下降了60万辆;1999财政年度,日产公司不含销售贷款的净负债额高达2.1兆日元。这一年,曾任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的戈恩出任日产公司首席运营官,带领公司员工制定出复兴计划,开始了挽救日产的一系列改革。三年过去,日产公司实现了转亏为盈,2001财年的净销售额为6.2兆日元,比前一年增加1.8%,营业利润增加68%,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戈恩说,公司下一个目标是日产180计划。即在2004财年增加汽车销量1百万台,营业利润率达到8%,将汽车事业净债务降为0。在2002年4月开始的新的财年中,日产将在12个月内向全球推出12款新车。他说,日产复兴计划把日产从一家陷入困境的公司变成了一家健全的公司,而日产180计划的目标是把日产公司从一家健全的公司变成一家卓越的企业。

日产汽车公司自1972年开始向中国出口轿车,其后通过成立合资经营项目及订立技术转让协议,不断拓展中国市场。戈恩表示,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的经济火车头,日产十分重视中国市场的潜力,希望通过中国市场取得未来的成功,同时也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