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组建生命科学四大平台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面对加入WTO后面临的新的国际科技经济竞争格局,我国科技界正在选择重要领域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团队。据近日由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北京地区按照国家计划,正在形成4个新型生物医药技术科研与开发平台。

通过政府部门的干预和科研单位的自发联合,北京地区从基因组研究、生物信息学研究、药物筛选、中药现代化等上游平台到实验动物、病毒载体等支撑平台,基本形成了一个互为补充的技术平台网。其中以下4大平台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基因组研究平台。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华大基因、北京微生物基因组研究中心、北京分子作物设计中心等平台奠定了北京在基因组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形成人类基因组研究、植物基因组研究、微生物基因组研究的鼎足之势,并逐渐发展成为技术输出基地。

二是生物芯片技术平台。为了尽早开发成功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00年9月,由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出资组建的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三是转基因技术平台。北京在植物转基因研究和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方面目前已建立了两个国家级基地——国家作物分子设计中心和国家863转基因动物基地。

四是干细胞研究平台。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军事医学院输血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研究所、宣武医院、伟晓造血干细胞库等已在干细胞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合作开展多项工作,并正在与其他机构和临床基地进行密切协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