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授团定期“会诊”教学工作

东南大学教学改革开出“新方”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金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校生如何实现知识和能力协调发展?毕业生缘何难以适应社会?近日,东南大学为这些“老问题”开出“新方”——邀请知名教育工作者组成教授团在浦口校区进行“会诊”,促进教学改革。

和众多高校一样,东南大学设立了多种学生实习基地、社会活动实践中心。但因学校的合并、校区的增多,同时由于社会需求和高校教学之间存在着信息的不对称,造成信息的供需之间有一个“时间差”。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设立教授团对教学工作“会诊”,就是要消除这个“时间差”,主动应对社会需求。

学校规定,“会诊”教授团成员必须来自不同的学科领域和不同的教学岗位,同时还要邀请校外的教育工作者,以便收集更全面的信息。

在浦口校区的“会诊”会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教授的发言意味深长,“在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今天,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有用人才,东南大学组织教授团定期‘会诊’无疑是一种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据悉,东南大学将对教授团“会诊”制度化,同时对有关教改措施进行学生“听证”,以反馈到教学工作中。为给教授团提供更多的会诊“信息”,东南大学还专门设立了“会诊信箱”,及时听取各项教改的反馈信息和新意见、新建议。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教授告诉记者,“教学和科研是高校的两大任务,而教学是培养人才的根基,将教学工作会诊‘制度化’是更好地培养人才的有力措施,同时对学校发展也形成了一种推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