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海情归“中国根”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赵鹏,字广厦,号瑞丰轩主,著名青年书画家。现为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北京中侨联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全国广电美协常务理事。

5月中旬,初夏的北京生机盎然,记者见到了著名青年书画家、“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赵鹏。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我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一些事情是责无旁贷的。”一提到“中国根”,略显疲惫的赵鹏立即来了精神,与记者侃侃而谈起来。

“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是由全国政协、中国文联、全国青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全国工商联等单位主办的,具体承办单位是赵鹏主要负责的中侨联文化交流中心。该活动2000年11月正式启动,宗旨是以文化交流的方式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事业。

赵鹏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根”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文化项目,而是一个肩负着全民族重任的文化活动。“中国根”之所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是因为它高擎着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旗。“一个中国”是这个系列活动的根本准则。

2001年,对“中国根”来讲是个丰收年。“中国根”组委会在这一年中成功地组织了16项大型文化交流项目,其中全球华人书画大赛、第六届华商大会闭幕式文艺晚会、“中国根、华夏情”和“中华的辉煌”大型晚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8周年中国著名书画家作品展”等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2001年3月24日,“中国根”组委会举办了一次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在听完组委会的汇报后说,“中国根”起到了团结全球华夏儿女的重大作用。团结就是力量,他希望用这种团结的力量建设祖国,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讲话中认为,“中国根”这个活动开展的很好。现在在海外做联谊工作也好、统战工作也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积极开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动。

赵鹏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中国根”将把交流活动的立足点放在海外,组织京剧、杂技、曲艺等民族艺术特色浓郁的交流项目走出国门。“中国根”2002年重大活动之一——“中国根”华夏杯征文活动也已开始在全球华人范围内征稿。

赵鹏不无感触地告诉记者,“中国根”这棵大树之所以茁壮成长,硕果累累,是因为得到了众多爱国人士的关爱和支持。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中国银行要用其在全球的网络支持“中国根”活动。在“中国根”组委会,除了赵鹏和其他几位助手是“专职”外,其他十几个副秘书长都是业余的。出于对“中国根”的钟爱和对民族大业的追求,这些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无私地汇聚在“中国根”的周围。

赵鹏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插曲。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闭幕式文艺晚会结束的时候,印尼华商总会主席江友山先生拿着节目单找到赵鹏,激动地对他说:“赵秘书长,‘中国根’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们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了,这些节目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是我们的根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