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有白手起家的精神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赵瑞亭 我有话说

星期天,不知为什么停电了,兰州大学物理楼一层阎鹏勋教授的办公室显得更加的安静。他打开旁边的一间间实验室,领笔者参观。他最得意的一个工作,就是带领研究生研制组装了好几台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用于材料制备和材料表面处理的等离子体设备,其中的两台磁过滤仪,有一台花了不到4万元,而购买同类设备,至少要花20万美元左右。

在这些自己组装的设备旁边,是实验室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添置的一些科研设备。由于经费原因,这些设备现在还在用。

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科研设备上面展开。

问:作为科研人员,科研设备是不是工作的先决条件?

答:不用科研设备,我们就无法正常开展科研工作。对于我们搞材料研究的人员来说,没有设备寸步难行。

问:科研设备简陋的原因,仅仅是科研经费不足吗?

答:一般来说,科研设备都应该由单位出资购买或建造。但由于种种原因,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去做这些事情。因此我回国后的几年来,多方争取科研经费,寻找工厂或其他单位淘汰的旧的真空设备,然后进行旧设备的维修和恢复,在此基础上实施新概念的构思,研制必要的零部件,将旧设备改装成性能先进的新型设备。做这些事是非常费时间的,有时一个貌似小小的问题,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去解决。但我认为,白手起家的科研是最有生命力的,白手起家的产业也是如此。研制这些设备,往小的说可以满足我们进行科研的需求,往大了说,可以提升我国与国外的技术差距。应该说比发表几篇论文更有价值。

问:你1998年回国后,当时面临专业没有学生报名、科研设备无力添加、研究人员严重不足的局面,你当时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答:我当时的想法是马上再出国去或者是到北京或其他相关单位去。这样的机会不少,每年都有国外的邀请函,今年我就放弃了两次公派出国的机会。但是,没有走。原因是物理系的老书记劝我说,你不要再走了,好好干,只要做出成绩,大家是会承认的。我也想,赌气没有意义,不如干出点什么来才有说服力。有条件的时候要搞科研,没有条件,就首先制造条件,这样,等条件具备了,自己能做点事,其他人也可以在我开拓的环境里做点事。我当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科研设备严重缺乏。没有钱,想办法找钱,钱不够,成套设备买不了,就想办法寻找替代的方式。这也需要才能。

就这样,一边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按现有条件进行可能的科研工作。但大量的精力是花在设备的研制和实验室建设上。到目前为止,我回国已经4年了,感觉很有收获。首先建立了等离子体与金属材料研究所,在兰州大学开辟了等离子体-材料相互作用这样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研制了多套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设备,使我们研究所负责的本科专业得到了恢复。

问:利用这些设备,你好像做出了不少科研成果?

答:利用这些不算很高端的设备,我们做出了一些初步的、好的实验结果,也有新的发现,发表了不少论文。但我还是不满意:我现在年富力强,还不到四十岁,应当出些更大的科研成果。目前我对研究所充满了信心。首先我们基本上建立了必要的处理样品的设备,科研经费也有一定量的积累,研究生们的研究水平、动手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

问:你研制出来的这些设备,相关的科研单位也用得着,有没有想过要成立一家公司?

答:由西北矿业研究院投资数百万元和我共同成立的“兰银等离子体表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在近期内挂牌,开发生产我的一些专利技术设备及国内相关研究单位的技术设备,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利用我们成本低、技术好的优势,积极走向国际市场,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

问:成立公司除了找到资金以外,还要配备一个团队,这方面的准备怎么样?是否考虑到北京来办公司?

答:公司是我和西北矿业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达到了优势互补。西北矿业研究院作为一个企业性质的单位,在资金、人员、管理、技术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说我们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团队。公司还将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并且和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展开密切合作。我的观点是西部并不缺乏人才,没有人生来是个人才,人才是教育出来的,也是工作中锻炼出来的。关键是环境要让这个人在工作中成才。目前西部各级部门都在强调人才重要,也在谈人才流失现象的严重性,但可能没有考虑到:已经成才的为什么要走?没有成才的为什么成不了才?难道真的仅仅是这些人才自身的原因吗?

问:你现在是研究所所长,是学校的老师,所以,教育和科研的任务很重,你还有精力去做技术推广吗?

答:有时我也在想,也在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合适。我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值得吗?对于高校的教师来说,教教书,写写论文,也许稍微轻松一些。但问题在于,当人人都在说环境不行的时候,要改善这个环境,还得靠环境里的这些人自身努力。我虽然忙,但技术推广还要作,因为国家急需的正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这样更能体现一个科技人员的价值,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