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塔哈吉乌四国元首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圣彼得堡(俄罗斯)6月7日电刚刚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7日下午在下榻的阿斯托利亚饭店先后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对拉赫莫诺夫说,20天前你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对总结中塔两国关系10年来的发展历程、开创新世纪的中塔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双边关系的指导性文件,将使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使我们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拉赫莫诺夫表示,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特别是访问期间签署的文件解决了两国历史遗留的边境问题,为塔中关系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塔方对加强塔中经贸合作持非常积极和开放的态度,认为两国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再次向纳扎尔巴耶夫祝贺“亚信”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的重要国家和中国的友好邻国,两国建交10年来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不久前,中哈边境问题得到了全面彻底解决。我们愿与哈方共同努力,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增进互信,深化友谊,把新世纪的中哈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完全赞同江泽民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有关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建议。他说,哈中两国间已签订了几十个重要文件和三个联合声明,构成了两国全面合作的坚实基础。实践一再证明,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中国人民永远是哈人民的朋友。哈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探讨强化友好互利合作的多种形式和渠道,进一步造福于两国人民。

江泽民对阿卡耶夫表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但我们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相互支持,在经贸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我深信,中吉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事业。我们愿与吉方共同努力,使中吉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

阿卡耶夫表示,这次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从根本来说是得益于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同样,吉中关系发展10年来硕果累累,也是得益于“上海精神”。不久前吉议会批准通过了吉中边界协定,使两国边界成为了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并将有力推动双边交往、扩大合作。相信通过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双方将增进了解,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阿卡耶夫还向江泽民通报了吉方根据有关协定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落实情况。

江泽民对卡里莫夫说,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我们之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强,在对外交往和相互合作中,充分照顾对方的关切和利益,双方还在重大国际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经常进行沟通交流,密切协作,互相支持,共同维护中乌的根本利益。同为本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两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卡里莫夫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充满敬意和感激之情,因为每当乌面临困难,总是中国向我们提供支持和援助。近年来乌中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经贸领域成果显著,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乌方希望不断加强对华合作,愿同中方一道,保持密切对话和交往,使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双方还就亚洲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6国外长进行了会晤,就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及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