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连江感受军地共学共实践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夏欣 我有话说

福建省连江县东湖镇西庄的变化是惊人的。1998年当大学生军人蒋文卫第一次调防到这里时,驻军所在的西庄村由于办了两个养猪场,污水横流、猪屎遍地、空气中弥漫着恶臭,经济也比较落后。在连江县广泛开展的军地共学共实践“三个代表”的活动中,已担任这里驻军某连指导员的蒋文卫挂职兼任了西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这个挂职不是虚的,他首先率官兵定期整治村容村貌,植树造林,从根本上改变环境与卫生状况。在和村干部过组织生活时,他引导大家探讨发展生产力的办法,帮助村民树立市场意识。在他的建议与推动下,这个村将长期闲置的200亩荒山收归集体,开垦种植橄榄、水蜜桃、枇杷等新的果树品种。由于村集体果园的示范作用,全村有16户农民投入资金,开发了465亩果树基地,农民们望着山上成林成行的新果园喜不自禁。

“村居对连队,连干对村干,党员对党员”的共学互帮,是有着拥军爱民传统的福建省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涌现出的一种新形式。连江县成立了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部队在政治、文化方面的优势,军地“三个代表”理论宣讲团先后进村入支部宣讲达130多场次,不仅在城区、镇区的环境整治等方面产生新的影响,还导入先进的生产因素和文化载体,成为农村发展新的推动力量。

部队帮助地方发展经济与地方帮扶部队困难官兵,现在成为连江共学共实践活动的两大重点。去年晓澳镇在与当地驻军举行的例行军地共学座谈会上,了解到有的战士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服役情绪,决定实施“一村帮一兵”,有6个村分别向6名困难战士家里寄去1000元,那6名战士感动得热泪盈眶。苔录镇和北茭村还从两级财政中拨出1.5万元经费设立了“战士困难救助基金”。

“三个代表”共学共实践活动,使军地在原有的走访、慰问的“走亲”形式基础上,产生了更高层次的优势互补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