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浅谈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200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南京大学商学院 张骏生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已掀起知识经济的浪潮,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品更新快速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的竞争,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国有企业多年来实施“科教兴企”战略,有了明显成效,但部分企业效益低下的局面还没能从根本上扭转。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差,产品结构档次低,参与市场竞争、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比较弱。要彻底改变这一状况,争取未来发展的主动,必须下大力气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一、必须大力提高对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创新能力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前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没有创新能力,企业就难以适应市场变化,最终将会被市场淘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竞争主要表现为技术水平的竞争,技术进步已成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和生产成本的主要途径。企业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不能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自然就难以实现产业升级,调整经济结构也就无从谈起。

如果说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取决于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那么企业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从根本上则是企业技术进步的过程。企业只有不断地实现技术进步,才能不断地推动企业经济结构与市场的要求相适应。由此可以说,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命力的不竭源泉,是市场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措施,是调整优化行业经济结构的有效途径。总之,要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当务之急是提高现有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这是事关国有企业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把加快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放在心里,抓在手上,真正摆上议事日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国有企业经营者必须自觉地加大技术创新工作力度,真正利用好知识经济时代的机遇,推动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必须建立起充满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

首先必须建立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把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来抓,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作为促使企业走出困境、发展壮大的关键措施,力求见到成效。一是要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或技术开发部,及时跟踪与本企业主导产品相关的技术动态,负责重大科研攻关和组织职工开展科技活动。同时,承担起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使企业逐步缩小与优势企业在技术水平上的差距。规模较大的企业和企业集团,都应建立技术开发机构。二是建立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奖励机制。对为企业技术进步作出贡献的员工给予必要的奖励,除提足用好奖励基金外,也可以从新增利润中提出一定比例进行奖励。在企业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奖励力度越大越有利于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企业的活力也就会越旺盛。三是建立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机制。企业技术创新需要资金投入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投入能力。为真正实现投入增加,各企业应积极争取各种减免税政策,取消企业技术开发费的提取上限,切实增加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使企业自主研究开发经费占到年销售收入的1%以上。同时,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活动,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其次,必须相应建立产学研联合体系。技术创新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拓宽技术合作领域,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加强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以“借梯上楼”、“筑巢引凤”的方式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和省属科研院所转制的机遇,主动联系,积极介入,推进企业与这些科研院所的联合与合作;另一方面还要利用各级政府推出的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在合作方式上,既可以与他们联合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也可以提前介入他们现有项目的中试,投入部分资金,获取部分知识产权或科技成果的优先转让权,还可以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究所、实验室,以此形式形成相对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

第三,培养人才,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各级各部门应积极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现有科技和管理人才的聪明才智,同时,做到求贤若渴,重视引进关键人才,广泛吸纳人才,做到“借脑生财”。对有培养前途的青年职工可以送到高等院校深造,并抓好业务骨干的岗位技术培训。各类大中专院校应及时进行专业结构调整,改革教学内容,加大教学设施的投入和实习基地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